2010年5月16日

雨中的台北


2010年5月的某一天,攝於台北內湖線(木柵線).梅雨季.雨中的台北.

大家對於城市空間的習慣,想像,或者期許是什麼呢?我們天天和身邊的朋友,親人,戀人相交來往,爭執和好,但其實,我們和這個城市的關係更為親近,不是嗎?

一個人的時候,常去流連的那個公園角落.和朋友們常常約會碰頭的那間書店.常和戀人消磨時間的那間咖啡館.時常去走動看表演的藝文空間.每天來回匆忙走過的街道.這個城市和你的關係是什麼?我一直到看了楚浮的[四百擊],忽然對自己居住,生長的這個城市,有了不一樣的思考角度,與對待關係.電影最令人難忘的,除了片末孩子凝望的茫然眼神,一望無際的海岸線...其實最常在我腦海記憶角落浮現的是,是巴黎彎曲的巷道.或者是因為我還不曾去過巴黎,[四百擊]給了我另一種貼近巴黎的想像空間.我記得小男孩在巴黎街道飛快穿梭的身影,奔跑時口渴了,還能在某個轉角停下來,喝一口街邊的水.

從此之後,我看台北的眼光好像有哪裡不一樣了.儘管說不上來是哪裡不一樣.也有可能,是因為這幾年我遷出台北市的關係.


你每天走過的這個城市,你有多了解她呢?

現在的人為了生活,為了在這個莫名其妙昂貴的城市(多半是不義政客和奸商集團炒作的結果)生存下去,來來去去,多半是為了工作,偶爾和朋友們約出來聚會.這是一個"被經過"的城市,不是一個"被居住"的城市.很多人在抗議,心存不滿.但回過頭來想想,我倒也覺無所謂.台北市若要做為一個台灣的首級城市,這樣的發展是必然的(只是過程的粗糙和不義讓人憤怒或無奈).像美國很多中產階級,上班族,要搭著火車和地鐵進城.昨天在家裡看了the ring finger(無名指),女主角還搭渡輪去上班呢.

這幾年,或許是遷移台北市的關係,時間空間拉開了,看到的好像多一點.而且工作的路線也轉換了.去年因為案子的關係,去了幾趟徐州路,才知道台北市有這麼靜謐美好的街道(那時剛好興起搶救徐州路綠樹的活動).上週去跑另一個活動,趁空檔在敦化南路,通化街逛了逛.原來台北市那麼黃金的地段,竟然也有一條熱鬧滾滾的夜市.也對.再有錢,再奢豪的人,也要解決吃飯問題.而且附近應該也有不少上班族吧.



附近一間好像是bar,還沒開張.門口放了一個巨大的鳥籠,裡頭養了三隻顏色繽紛的鳥.順手拍下兩張.



走在巷弄裡,遠遠就能眺望101.說實話,真的滿醜的...但我喜歡這個時刻.最近常在這個時刻出門活動.就是黃昏將近傍晚,天空裡有彩霞,金黃色,慢慢地變成紫色,靛藍色的那個過程.現在時值春夏,天光還大亮.我的傻瓜相機還無法捕捉到那麼細緻的金黃色霞光.



鳥籠對面的一間咖啡館.



從敦化南路走到通化街的路上.夜市真的是台灣之光啊.多少觀光客慕名而來,為的就是品嚐台灣美食小吃.



最後送大家一張捷運照片.

城市活動空間對於我們是如此必要,為什麼不能多花點心思,讓她變得美麗一些呢?我在推特上推了照片,只標註了rain,Taipei等字樣.德國推友問我,這是哪裡?我說是內湖木柵線.這裡曾是王家衛[春光乍洩]入鏡的地方.城市行銷很多種,近年文創很熱,台北市電影文化委員會才開始推銷起這一塊.不過昨天去新光FNAC拿到的台北電影節手冊很有意思.翻到最後幾頁,看見[大巴黎地區影視委員會]的廣告:在法國拍攝電影,國際製作公司可享有20%的折扣.----欵,那台灣自己的怎麼沒放上去?巴黎都可以來打廣告了,台灣自己怎麼沒推一下?



梅雨季過去了.接下來似乎要迎接艷陽高照的盛暑了,大家拿出背心和迷你裙來,迎接台北之夏吧!!!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