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atonement

贖罪不僅限於個人自感對不起他人,歉疚之餘必須有所補償,甚至祈求贖罪。在西方它其實是個宗教的概念,原文atonement源自at加onement,也就是合而為一的意思...[贖罪]電影原著博客來link.

這部電影也是在有線頻道看的.看完之後心裡的複雜感受...難以形容.這是一部關於愛情的電影,關於遺憾的電影,也是關於嫉妒與想像的電影.我想看完片子沒有人不討厭那個想像力過於旺盛的女主角.由於她天性多愁善感又愛編織幻想,她活生生拆散了一對彼此相愛的戀人.甚至讓他們的遺憾終生無法解決.

我最怕看這種充滿憾恨的電影,裡頭深刻的怨懟會讓人好幾晚睡不著覺.這種電影的情調縮小放到香港來就是王家衛.王的電影是淡淡的愁悵.這是深深的憾恨.電影裡優雅的浪漫的畫面與色調,洋溢於鏡頭內外的那種憾恨與怨妒...力道震撼.感覺很像珍奧斯汀的小說.珍奧斯汀對於我而言是一個完全不合時宜,只存在於圖書館裡發黃的那類大頭書或志文出版社那類書籍裡的作家.我對她的認識只來自於[贖罪]女主角Keira Knightley曾主演過的另一部作品[傲慢與偏見](與本片同一導演Joe Wright,只大我一歲的英國男人).

我看完電影的感覺就是:原來這就是珍奧斯汀啊!我真的好討厭這種類型的故事,就是主述者的心腸整個九彎十八拐那樣.好小家子氣.大概是現實生活裡的我是個很愚笨的人,一點也不玲瓏剔透,完全沒有慧根及心眼.一遇到這種人只有被打敗的份.這種心眼玲瓏的人如果是良善的好人我還樂於結交,如果話不投機不對TONE我會立刻跳離三尺遠.我真的超討厭這種人.有的人會將聰明隱於內歛,這種聰明的人得人疼也得人喜歡,有好人緣.可惜不多.我覺得這種才稱得上[冰雪聰明].

我初初看張愛玲的作品也是這樣,我記得我年輕時讀完張的作品和我的老師說:為什麼那麼多人讀張愛玲?好小家子氣!我一點也不喜歡.那時我的老師告訴我:開卷有益,書是給你看的,不是給你批評的.老師的話後來影響我甚大,不僅僅閱讀,包括做人處事上.後來年紀長一些再讀張的作品,漸漸明白她筆下那些靈動,也才發現果真自己愚昧.難怪許多作家年紀輕輕就光芒盡現,太多太多事還是要有天份才得以成事.就像外國人最愛說的"gift".你有才華真是老天賞賜.作家們十幾二十幾歲就明白且能編寫的故事,怎麼我就偏要愈老才愈能體會.所以人會漸漸服氣,漸漸聽天命,漸漸不再怨天尤人,不再憤世嫉俗.

導演顯然很愛這味珍奧斯汀之流,挑中英國作家Ian McEwan的作品.Ian顯然也喜歡珍奧斯汀,甚至在原著作品[贖罪]書前就先引用了珍奧斯汀的一段話...我看完[贖罪]只覺得這位1948年出生的英國作家,似乎也頗得珍奧斯汀的真傳...就是我最怕的那味.紐約時報形容他受歡迎的程度是"即使是他最爛的小說,英國人也充滿期待."

我最喜歡的劇照之一.不只是電腦,我甚至還抓來做手機桌布及螢幕保護程式.這幕戲是電影重點.發生在經典噴泉旁的高潮戲.綺拉在這裡與詹姆仕發生爭執讓小小女主角誤會,從此注定這對戀人終身的憾恨.這個噴泉場景重要的程度顯示在小說原著,許多版本的封面都是以噴泉為主體設計.


這張照片的光線真美,紅色的郵筒,迷濛似霧的空氣...好想去倫敦啊~~~(尖叫ING)!!


超美的吧.綺拉在電影裡都梳這個古典頭.身上穿的綠緞禮服好經典哦.


最官方標準的電影海報.本片最讓我訝異是男主角James McAvoy--堪稱千變演員.這部電影我看到一半才想起他是誰.之前唯一看過的作品是[納尼亞傳奇]裡的人羊啊~~~!整個人脫胎換骨到一種不可思議的程度.比整容還誇張.人羊扮相我就不貼了,不想讓大家吃不下飯= =+他與性感女神Angelina Jolie合作的[刺客聯盟](wanted)裡的表現也是一絕,只能說他真的是很厲害的演員.


大家瞧瞧,這是那隻人羊嗎~~~~還是不是人啊~~~~可以變這麼多~~~~~我想他拍這部戲一定有努力節食瘦身,瘦下來真帥!


電影很雅致,大概是時代背景的緣故.連電影海報的設計都很典雅.


這個海報很有意境哦.這個背著身的小小女主角正處於令人討厭的想像力創作慾旺盛時期.她背著身的設計很棒.因為故事裡兩位人物的愛情正是透過她[錯誤]的觀點導致了一生都難以圓滿的遺憾...


至於兩張海報裡,兩人手上都拿著一封信,也是這個憾恨故事的妙梗之一,在此就不破梗了~~~!

官方網站值得大力推荐(link),內容之豐富足以讓影迷好好挖寶考究.從故事時代背景到拍攝地點都有專頁專題,簡直是由影迷立場為出發點架設的網站啊!!!!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