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學運世代 (2)

:我對台灣很失望,因為每年到處都有紀念六四的活動,但是台灣總是缺席.現在全世界只有兩個地方對於六四學運沒有聲音:就是中國與台灣.
:今天現場這麼多人,對於台灣應該改觀了吧?(笑)
:對對,我更正一下:不是對台灣失望,是對台灣的媒體失望.(笑)

現場響起掌聲.其實王丹言談之間相當幽默,笑語不斷.或許是已走過血色六四,二十年來的風霜滲透出他看淡一切而能若然自處的平和狀態.他在幾年前談及六四時就曾說過:這是一種被壓縮過的生命.(見"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P.10)

:其實我們回顧歷史可以發現,七0和八0年代是改革的年代,騷動的年代.例如在搖滾樂上有崔健,在詩歌上有北島等等.但這些在八九年的血腥鎮壓後都不見了.請王丹談一下對中國未來民主的看法.

:現在的中國經濟發展是很強大沒錯,但是這也是中國唯一所能有的表現.其他的政治呢?文化呢?完全沒有.對我而言,一個靠著錢而強大的國家是很可恥的.而且強調市場經濟自由但是政治上卻一黨獨大,這也是世界少見的.我覺得現在只能期待一個黃金交义點.中國民主向來就是國家力量與社會力量的拉鋸戰.當社會力量戰勝國家力量才有可能,但這個需要timing,一個時間點.以網路而言,現在公民社會很旺盛,像網路這些東西,BLOG這種.像我自己每天沒有MSN幾乎不能活一樣(笑).中國現在有一個叫韓寒的,他的博客有相當高的流量.這就是人民可以在網路上自由的表達自己的意思,自己的思想.

至於要講到真正的民主化...我現在已經四十了(笑),我有些同學朋友也都進入體制內去.其實要改革不可能這麼快,我們當年學運的時候不明白,其實進入體制裡的改革還是要時間.只能期待這些進入體制內的朋友們,他們十五年後,可能五十五歲,差不多掌權了吧,我應該等得到吧(笑).也許這些人能掌握政治權力中心,才有可能實現真正的民主化.

:我想王丹可能是六四學運當事人,經過大風大浪,心態上已經平復,但是我今天講起這些,心情仍然很激動.我不曉得大家是不是有聽過"天安門母親"這個名稱.他們就是由一群要求平反六四學運的母親組成的.他們的孩子當年死於六四,許多天安門母親來不及等到六四平反已經過世了...台灣為什麼要關注六四,因為這關乎中國民主.但是不僅中國,現在甚至台灣也是,都患了歷史失憶症,對於人權問題冷漠.像日前我們總統簽署的條約,還有集遊法都是倒退...現在藍營只想拚經濟,不敢得罪中共.綠營目前只向內看...我最近擬了一份台灣公民社會支持平反六四和中國民主的宣言,過一陣子會放在網路上,請大家可以上去連署,我現在先宣讀一下...

*幾篇文字記錄僅憑對談當晚的筆記及記憶所記錄,若有順序上的錯誤及文字意義上的出入,務必以現場錄影及錄音為準.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