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不完美

[作者在原著裡很高明(雖說是"高明"但其實挺多人用過,所以此處的"高明"是一種"絕對"而非"相對")地安排了一個精神異常的角色,來突顯出frank與april這對夫妻的矛盾.]

在電影revolutionayr road裡面,kate和leo飾演的夫妻:april和frank,其實也能說是一個人的兩面,就像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心靈深層的拔河.april象徵人性裡較理想性的一層,frank自然就是較現實面的那一層.leo在我先前貼出的這段HBO訪談裡也提到,他很好奇觀眾看完電影會選擇站在哪一方.我也很好奇.

首先,我想很多觀眾會被kate wenslet和leonardo dicaprio兩大票房明星吸引進入戲院.但我想也會有一部份人罵聲連連走出戲院,發表評語如:好悶哦,好無聊哦...之類的.所以在台灣的票房數字不代表這部電影能引起的共鳴,而在看完之後的感想及"態度".所謂"感想"自然就是呼應leo所言的"選擇".至於"態度"就是電影/原著結尾,我認為作者最精彩的安排.鄰居太太(kathy bates飾演的helen)的苛刻與勢利,及其家庭間疏離的夫妻關係,親子關係,正好精準的給了社會裡所有同等態度的人打了一槍.而重點是那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被打槍/中彈.

不知道被打槍/中彈,那射擊的目的又在哪裡呢?當然,導演維持其一貫"冷靜的批判",電影處理得如平靜無波的湖水一樣,也許很多人不覺得是打槍.

但如果我們對於我們不懂的事情,都能抱持著願意理解而非冷嘲熱諷的態度,這個世界就太完美了.當然這個世界不可能完美,所以如"理解","聆聽","尊重","包容"...這幾種名詞,終究不過也只能是名詞而已.

台灣版的預告片: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