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傲慢與暴力



什麼叫"傲慢"?傲慢有很多種,很多"傲慢"是你不得不面對,而在很多"不得不面對"的狀況下,其實我都能接受.但我最怕的是"無知"的傲慢.

有的人自以為知道某些事,了解某些事,就很可惜/可笑地展現出可悲的傲慢.而這類人多半不自知.而我也不想提醒這些人.我希望他們繼續傲慢下去,因為他們的傲慢正彰顯出他們的愚蠢.就讓這些愚蠢與傲慢的人永遠活在他們的愚蠢與傲慢裡吧.

另外,我還發現一件事.傲慢的背後有時也會伴隨著語言的暴力.因為這些人自以為擁有了"知識",認為自己知書達禮,是理性而冷靜的,卻不明白任何物件的過度使用也會成為一種暴力的事實.吊詭的是:當這些人自以為擁有"知識",卻連"暴力"這種陷阱也會落入?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惱羞成怒"的時候.偏偏這種人所在多有.其實這兩者如果只表現出一種,或許還不會顯得如此卑鄙或教人不齒.例如說你是很純粹的"傲慢"卻不"暴力";或是你是很純粹的"暴力"卻不會自以為是的端出"知識"的架子.

原本不想打這些事情,因為這些無知的人根本不會明白我在說什麼.兩種世界的人怎麼能冀盼相互溝通呢?偏偏很鄉愿的我,在下一篇還期望不同世界的人能做到"理解,聆聽,尊重,包容".我承認我的性格在某方面就是不夠狠絕.

而當我無法與這些人溝通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溝通".道不同不相為謀,這世界如此美麗,風光明媚,我怎麼能為了一些與我不同道的人被困住呢?希望這些人也能走出他們的路.我也不會浪費我的時間和這些人溝通,畢竟生命如此短暫.(哈,這好像也是另一種"傲慢"?可惜我畢竟不是能做到面面俱到的人.話說回來,人要是活得如此"週全"是否也太悲哀,太偽善了一點)俗話說得好,這些人我就當做逆境菩薩,都是幫我做修行的.只是這些人的等級位階都太低了,我就為此發一篇文真不值,看來我還得多加鍛練才行:)

電影revolutionary road十分忠於原著.包括電影前的序幕都忠實呈現原著的開場.kate與leo飾演的這對"革命"夫妻從車內一路延燒到車外的爭執,驚心動魄又針針見血,火花四射.當序幕結束的時候,我的心還怦怦跳著.這段戲的張力是如此強勁,幕落之後仍然迴蕩人心.當下我就知道這會是一部讓人難忘的電影.當然,"火花四射"的原因大部份得歸功於原著對於人性的淋漓盡致的剖析及理解.(其他如演員,編劇導演等電影演職人員的表現當然也很出色,我就不再贅言,有許多專業影迷/影評有更精彩獨到的意見)

而電影尾聲也一樣忠於原著,結束在一對鄰居夫妻的冷漠對話裡.那樣的冷漠道盡這個世俗社會裡對於某種生活方式的不友善與不理解,同時更真實而冷酷地寫出了這個世界憂傷也同時令人沮喪的一點:這正是我們生存的世界.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