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問題沒解決 果然是法國


View of Paris from Grande Arche de la Defense (corbis.com)

最近除了讀一些村上龍和費滋傑羅,其實我看得最舒服又最完整的書是:"法國女人不會胖"(french women don't get fat).

會從架上拿起這本書,當然是因為"不會胖"三個字(我不相信哪個女人抗拒得這三字).翻了幾頁就覺得這本書真的是太棒了.因為這本書根本不是減肥書,我寧可說這是一本教你如何體驗生活,享受美好事物的"法國經驗書".

若問我至今最愛讀的書是哪一本,其實"西蒙波娃的美國紀行"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首先最重要的當然是譯者.一本書沒有好的譯者簡直是一個沒有靈魂的美女花瓶.這本書的譯者也是圈內大家都很熟悉的,其網誌日前才在討論翻譯的話題.這本書雖然是以西蒙波娃的美國公路之旅為主,但畢竟西蒙波娃的身份及背景不同,其實我讀到的更多的是西蒙波娃對於美國文化的思考.

在"法國女人不會胖"一書裡,作者充份展現法國文化優雅深層的歷史形成脈胳及其盡情享受生活的美好方式.是很實用的一本書,也更加滿足了我對於法國生活的"想像".作者是法國女人,卻嫁了一個美國老公,還在紐約上班.所以本書當然也以法國與美國兩邊的生活習慣做比較,自然也有許多論點和西蒙波娃的想法相似.太多地方可以劃紅線,我摘一段出來:(這本書還沒仔細讀完)

>我最近在巴黎欣賞一齣短劇"吃巧克力的女子".三個酷嗜巧克力年輕女子決定嘗試團體治療法,治療師(她本人也曾深受其害)則幫助每個人找出各自解套的方法.三人都失敗了(一點也不意外),問題也沒得到解決(果然是法國劇)....[9.麵包與巧克力]


作者也在書裡提到這齣劇可能還嘲弄了精神治療體制,而這在美國偏偏像是"全民運動".哈哈!又讓我想起以前看過的一部也很喜歡的美國電影,"girl-interrupted".

西蒙波娃曾說過,美國是一個很奇怪的國家,黑白分明,立場分明,似乎沒有灰色地帶.滿街都是藥房,一不舒服或失眠或焦慮就去買藥...類似這樣的說法(書不在手邊,無法在此做註解引用頁數).但是法國人不會這樣,不舒服或失眠或焦慮,一點點問題都是合理的,正常的,而且仔細想想就能慢慢解決.像本書作者就說:只有法國人認為罪惡又"小"又"可愛".

我記得在周星星網誌裡他曾提到:"...「小小死」,la petite mort,法文中即意謂性事、做愛、性愛的愉悅..."相形之下,法國生活是不是比較正常而又人性化一點?

2 則留言:

@jesicalin 提到...

曾經參加過法國友人的派對,終於解開了他們晚餐吃三小時卻不會胖的秘密:因為每個人聊天的時間遠比吃飯來得多!

C 提到...

真的喲!本書作者也說用餐不是法國人的目的,交誼談心才是.全家人利用週日坐下來吃點心喝茶,聊聊這週大家發生什麼事之類的~~法國人果真懂得生活的藝術啊!沒辦法,我們是命苦的亞洲人,為了拚過白種人,注定要陷入這種拚經濟的無限迴旋啊啊啊~~~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