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once (1) Say It To Me Now

Say It To Me Now

I'm scratching at the surface now
And I'm trying hard to work it out
So much has gone misunderstood
This mystery only leads to doubt
And I didn't understand
When you reached out to take my hand
And if you have something to say
You'd better say it now

Cause this is what you've waited for
Your chance to even up the score
And as these shadows fall on me now
I will somehow

Cause this is what you've waited for
A chance to even up the score
And as these shadows fall on me now
I will somehow

Cause I'm picking up a message Lord
And I'm closer than I've ever been before

So if you have something to say
Say it to me now
Say it to me now
Say it to me now

電影初始,男主角在黑夜的街頭,抱著吉他,一人孤獨的大聲嘶吼歌唱,這短短幾分鐘的時間,足以讓他好好唱完一首歌,足以讓觀者如我,在短短幾分鐘內立刻被深深撼動.

或許是因為晚了,行人們都回家了.男主角在夜裡無人的街道上,用力彈著吉他,賣力唱著他自己的心聲,震撼力十足.我想是因為他歌聲裡的那股憤怒,那股無奈...黑夜裡的街道空無一人,彷彿暗示著某些創作者永遠孤獨的一種處境...正因為夜裡無人,男主角才會在此時放聲恣意地歌唱.而接下來女主角的問話卻很快地直指核心...

歌聲結束的時候,黑暗裡響起微弱的掌聲.就在這時候,一個女孩從黑暗裡走了出來...

她在他的面前投了10 cent.

女孩問:"這首歌曲很好聽,你自己寫的嗎?"

男主角:"是.但是也只值10 cent..."

女孩:"你為什麼白天不唱呢?我白天就常看到你在這裡唱歌."

男主角說:"我白天都唱別人的歌曲,大家只喜歡聽他們聽過的歌曲.我也要賺錢啊.只有晚上沒有人的時候,我才會唱自己的作品,他們不會聽我的歌."

女:"我聽啊."

男:"妳聽...但妳也只給我10 cent."

女:"你是為了賺錢唱歌嗎?"

*這也是大哉問,但並非本片重點...電影拍的是每個玩團的人,做音樂的人,有夢想的人...都有過的經歷.

**下面就是我前文提及的該段開場.電影開場前其實還有一小段過場...這段開場我又看了一次,發現導演真的很用心.眾所皆知這部電影是僅花20萬美元完成的小成本製作獨立電影.這段畫面就是直接手持機器拍攝,從遠處靜靜凝聽,自然地晃動,到切入副歌,男主角/歌手情緒陷入激昂處時推移到近距離拍攝.似乎是理所當然的推近,也彷彿是暗示一旁聽者受到吸引的心理狀態.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