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control - 2 dead souls


Joy Division, august 2nd 1979.[link]
Ian Curtis 1956-1980


電影很適合音樂圈的人去看一看.尤其玩獨立樂團的年輕朋友.玩團多美好.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做快樂的事,玩得好玩紅了還能去全世界巡迴演唱.不過ian還沒去美國表演就過不了自己那關先掛點了.

我小學的時候,因為個子高,被選做學校的鼓樂隊.所以小學時打了一年小學生打的鼓.小學的時候,聽完一首曲子就喜歡自己找音階去彈琴(我想很多人都會).有位女同學從小學琴,看我喜歡彈琴,就教了我一首簡單的歌曲.我很快就學會了.回家彈給媽媽聽,媽媽很高興,立刻找了鋼琴老師做家教.但是我上沒有幾次,有一回上課不專心,不知在想什麼魂飛天外,被鋼琴老師狠狠罵了一頓.從那次之後我和媽媽說我不學琴了.也就果真沒再學了.

回到前文所說,大家喜歡為自殺的人抺上傳奇色彩.joy division的貝斯手peter hook在訪談中就提及,他不明白為何某位ian curtis傳記作家說ian想放棄一切.因為ian根本不是那種人(訪談全文是粉絲網友,brit pop版主-同時也是破報寫手-海德自行翻譯mojo[link]).這部電影的立場也同他一樣.ian久病纏身,偏偏他的病和他的生活產生嚴重衝突.老天真的很喜歡考驗人類.我想這類經驗身有病痛的人都明白,久病厭世絕對不是無病呻吟,希望大家都能理解這種痛苦.並且對這些人寄予同情.

ian不止身體病痛.他在很年輕的時候談了一場單純美麗的戀愛,同時很快就步入婚姻.偏偏婚後他開始發展音樂事業,當然不免遇到更多條件更好更棒的對象.他後悔太快步入婚姻,但是一切都來不及了.妻子甚至已經產下一女...電影花很多篇幅描述他擺盪在妻子與情人間的掙扎與痛苦,而且看起來似乎還是造成他生活痛苦的幾個主因之一.

看的時候我一面在想.婚姻真的是很不人道啊.明明結婚時山盟海誓天崩地裂信誓旦旦,誰曉得多年後燈火闌珊處竟然還會出現一個他/她?偏偏婚姻裡還有附屬品就是孩子,人類的世界真是一團亂.

3 則留言:

@jesicalin 提到...

我小時候也有參加過鼓樂隊耶,但絕不是個子高的緣故,呵呵。我從小到大都是坐教室前三排的位子。

我昨晚終於看了ONCE,真是超級勵志又可愛。DVD特別收錄還有擺一首MV,從頭到尾都是用超簡單的鉛筆畫構成,大概是我見過預算最低的MV了。要命啊

劇情我就不說了反正你會看。只是我覺得片中男主角作的音樂與唱腔和愛爾蘭另一位民謠創作歌手Damien Rice頗為接近,區隔兩人風格的小小差別,應該就是一個人可以瘋到崩潰,另一個人瘋完還是對世界存有無敵天真的希望。

音樂的厭世與無敵天真,可以只有一線之間。人生或許也如是。

C 提到...

真的啊,天才與白痴不也是介於一線之間?中國人還有句話說"置之死地而後生",我倒覺得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哈哈,看來鼓樂隊不是因為身高關係,我誤解了好多年啊~~~

once上片應該會去看,超期待的~~

匿名 提到...

哈哈哈,我十三、四歲時也是學校的鼓隊,
跟個子好像沒啥關係,
是因為原本被選入樂隊的我,
偏偏捧著喇叭吹了老半天也吹不出半個音,
(天知道我到現在也吹不出氣球)
既然肺活量如此令老師失望,
只好讓測試後還挺有節奏感的我去打鼓了,
當時還有一種「被刷下來」的悲傷哩。
呵呵,大家一起來打鼓吧!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