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370把鑰匙

今天在路上偶然間又聽到黎明柔的廣播節目.多年前她剛開始主持廣播節目時,我也算聽了她一段時間.

然後剛好聽到她和眭浩平合作的一個單元叫神祕檔案之類的...今晚分享的是三毛的故事.眭浩平在節目裡播放了一些三毛生前的錄音(因為他倆當時約好要合作一本書,決定先以錄音方式做記錄).還播放了三毛在她生前撥給眭浩平的最後兩通電話留言.在一條生命離開這麼多年之後,從空中廣播再聽到她的聲音,感覺實在非常奇特....而且那些留言及錄音都算是她和眭浩平之間朋友的留話,相當坦率.而最後兩通留言據時間看來,正是她在"醫院以絲襪上吊"(註1)前撥出的最後電話.

在他倆為書留下的錄音裡,她提到眭浩平問過她的問題:妳感到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這個問題三毛不願意回答,並且拒絕他兩次...但最後她說:"如果真要一個答案,那就是我可以和另一個人溝通的時候.我覺得兩個人要旗鼓相當才能溝通...我只有初二畢業的水準,所以能和另一個人溝通是我感到最快樂的事情...就像我們曾經說過的,一個人只要三把鑰匙就可以做好朋友了."

這段訪談我聽的不是很清楚.眭浩平說他把錄音放在他自己的網站,我還沒有時間仔細去找.他說三毛話裡的"三把鑰匙"是有典故的.他曾經和三毛開玩笑說:"我覺得妳的心靈世界太豐富了,好像有370個房間,每個房間都有一把鑰匙..."(這段我也記不太清楚).三毛就說"一般人和她交朋友只要三把鑰匙就夠了,就是"妳好漂亮哦,妳好嗎,謝謝妳"...眭浩平和她大概就是已經擁有111把鑰匙的朋友.

眭浩平還提到三毛生前送他一本書.他倆時常互相贈書.因為如此他卻錯過了致命的時機...除了三毛生前撥給他的兩通最後留言...留言內容大概是"眭浩平?你在嗎?....不在?...我是三毛....唉...不在..."類似這樣.而眭浩平在三毛過世後才發現,原來三毛在1月4日自殺身亡.她的兩通留言是3日凌晨撥打.而那封信是2日寫的.她夾在給眭浩平的書裡,眭浩平卻一直沒有發現.直到聽到三毛的死訊之後才發現那封信.信裡的開頭就寫到:"我走了....這回我是真的要走了...."

廣播節目裡眭浩平提到的很多事情及留言,錄音時間等我都記得非常模糊,他說都放在他的網站.我剛剛隨手孤狗一下沒找到,

但我喜歡三毛和他拿鑰匙比喻人生和朋友的說法.

*註1:這是檢方說法,但三毛死因成謎,有意追尋者可自行孤狗.

**以下轉貼部份網路孤狗資料:裡頭對於生死的觀念...和我之前曾提過的觀念非常相似.唯有認識到死亡的輕易,才更能明白生命的極限...這是我的看法.

"...我認為在前二三年,我才又真正的開始我的旅程,而且面對現實,知道荷西之死已經是一個過去了,不很悲傷,可是跟以前不同了。以前我比較愛惜生命,現在我也很愛惜生命,可是我膽子更大了。就是說過去很多我不敢放手去做的事情,現在我可以在人生的戰場上去策馬中原,可以去奔馳了。為什么我膽子會變得這么大呢?就是我先生的死亡給我很深刻的教育,讓我知道:這個生命是不長久的,有的人走得早一點,有的人走得晚一點,于是我問我自己說:‘我也是要走的,既然我的另一半在那個世界,如果我大膽點,做一些有一點點挑戰性的工作,或者旅行,即使發生了什么事情,事實上也等于是回家吧!因為我先生在那邊為我布置一個家,在等我呢!所以,這樣一來,人生反而過得很好,我對現在這個人生不是很介意了,就反而好起來了,無憂無慮的好。’”
  這段話是1990年11月22日晚上10時30分,三毛在台北健康路的獨居閣樓里,通過長途電話接受麗的會客室節目訪問時說的。
  在近40分鐘的訪談中,三毛的情緒保持得還算平穩,可是中間有許多矛盾的話語及語調變化极大的現象出現。她一會儿頻呼《滾滾紅塵》獲提名,是她的壯年時代的來臨,同時興奮宣布將展開許多計划,其中包括制作另一張三毛歌曲專輯,但是刀子不不但強調,她對這個世界已經不再介意,她极愛孤獨寂寞,因為那象征了真正的自由自在与解脫,她并在訪談中許下心愿,要繼續從呈“生命創作”,不是用筆而是用心用生命,她要走完整個中國,走世界!..."


[全文link] www.millionbook.net/gt/s/sanmao/index.html
(這是中國大陸的網站,我沒有時間再仔細孤狗做功課,就直接點選第一頁最快出現的這個站,資料滿齊全的.但中國大陸很多網站好像都有亂七八糟的病毒或惡意廣告程式,這個好像也有,大家自行斟酌使用.)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travel.1111.com.tw/blog/u/Peter/archives/2008/546.html

三毛的對話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