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Nordic Fashion (2) Anders Thomas Jensen,front,IVANAhelsinki

Anders Thomas Jensen-北歐電影王牌寫手

這個1972年出生的年輕劇作家,無疑是打造近十年丹麥與北歐名片的推手之一。打從95 Dogma 宣言開始,Anders Thomas Jensen 就寫出註冊為第三部 Dogma 電影的《敏郎悲歌》,在各大影展綻放亮眼的光芒。近幾年,Anders 成為北歐各大導演的寵兒,不管是與丹麥最大的百年商業電影公司-Nordisc 合作,編出諷刺拉斯馮提爾的《誰才是導演》(卻又跟拉斯進行新 Dogma 運動),或者跟知名女導演 Suzanna Bier 的三部曲:《窗外有情天》《變奏曲》《婚禮之後》,每一部都引起影展的轟動、觀眾的熱烈回應。Anders 故事裡對於人性非常細膩的敘述,像是自私、懊悔、掙扎,痛苦地折磨著黑暗裡的觀眾,可是最後總在考驗與煎熬之後,會再重生,這正好也型塑了北歐電影的特質。

Front-北歐設計界的女 F4


「妳對家的定義是?」因設計 Moooi 動物燈(Animal Thing)而聲名大噪的 Front,採訪上百名瑞典居民,將他們對家中物件的看法,一一寫在複製的家飾上,讓安靜的家飾,有了新的生命故事。這個點子不稀奇,稀奇的是真的將它實踐,而且,執行地很完整,並不斷地創作新系列,成為一個有商業價值的商品。Front 的每一件作品,就具有這樣奇妙的魔力,從頂著餐盤的小豬、將手動的線條化為一張真的椅子、一個正在墜落中的花瓶、正在學走路的桌子、吃太多垃圾會變胖垃圾筒,到最近像被切片的 Divided 櫃子,徹底地將原有的概念解構,卻又同時保留該有的實用性。Front 成功地將女性對生活的隨性想像,化做一個又一個令人驚豔的時尚設計,成為近年來爆紅的新秀,絕非偶然。
[link]



IVANAhelsinki-赫爾辛基森林裡的童話


來自芬蘭的時裝品牌 IVANAhelsinki,鮮豔的色澤與印花,那就像一個森林裡的寓言故事一樣。事實上,設計師 Paola Suhonen 的靈感來源,便是出自於自己虛構的童話:1938年,旅人從聖彼得堡來到赫爾辛基的森林,他蓋了一間火柴工廠,裡面都是與旅人擁有一樣真誠價值觀的員工,他們一起工作、一起露營,於是把工廠擴張到整個赫爾辛基東部城區。那樣的故事正好徹底表現出設計師 Paola 與她的姐姐、爸爸對於時尚的解讀-出發點不來自潮流,而是來自於人性與自然。Paola 使用手工染印,顏料與材質也注重環保,毫不使用皮毛,多用綠色與深褐色的大地色彩,讓所謂時尚不再只是追趕流行,反倒是緩慢地體驗生活、享受生活。 Paola 也為家飾品與許多產品做設計,她就像 Marimekko 一樣,只不過她代表了21世紀當代的芬蘭時裝設計。
[link]

*轉貼自marie claire美麗佳人2008年1月號.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