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Nordic Fashion(3)Freja Beha Erichsen,Nounoudesign,indie-pop

Freja Beha Erichsen-丹麥的叛逆名模

現在的北歐名模,已經不再是 Helena Christensen 的時代,我們會說是丹麥模特兒 Freja Beha Erichsen 的新世代。Freja 生自1987年,她在2005年被拱上伸展台,接著很快地就成為 Gucci、Chanel、Calvin Klein 的廣告愛將。Freja 是沒有受過專業訓練就上台的,因此她的獨特台步在時尚圈成為獨樹一格的標幟,而她自然的風格也讓她第一次走秀之後,就陸續走了超過200場的精品秀,同時拍了 Balenciaga、Chloe 等品牌的廣告。Freja 有型、叛逆的臉蛋,與 Agyness、Irina 等人皆並列當代名模。

Nounoudesign-把地景化為玻璃藝術


玻璃藝術,總是給人浪漫與柔美的形象,但到了 Anu Penttinen 的手中,卻轉化一種非常塑料、
簡約而現代的科技感,更令人驚豔的是,這出自一位今年才30出頭的芬蘭女設計師。「街上新舊衝突的景色,總是吸引我的目光,並化為我創作的源頭。」Anu Penttinen 說。化為簡單而隨性的線條,顏色則是單純的黑、白、紅等原色,創造出極為現代感的作品,2005年「Metro Glass Bowel」被 MOMA 設計商品採購後,Nounoudesign 的名稱開始不脛而走,Anu 組成一個工作團隊,與其他藝術家共同創作,並開始經營藝廊,說明年輕一輩不只專心設計,更要朝多元發展的世代面向。(亞洲區於香港 Gaffer Studio Glass? 有售)
[link]

indie-pop-瑞典人的獨立音樂精神

談到北歐音樂,在全世界出口最大宗的,自然是民謠類的調子,可以稱之為 indie-pop,或,也有人把北歐這樣獨特的小調稱為 Tweepop,意味著這樣的曲子甜美、可人,其中瑞典又是民謠的大出口國,就像大廠牌 Labrador、Summersound、Hybris,或獨立廠牌 Music is my Girlfriend,幾乎多數台灣聽到的北歐清新曲風,都來自斯德哥爾摩。

去年陸續推出的 indie-pop 專輯,同樣有著柔和、清新的氣息:瑞典清新團體 Cake on Cake 如夢境般柔美的專輯《I Guess I was Daydreaming》、芬蘭團 Starflower 的青春搖滾專輯《Moment in The Sun》、日瑞混血療傷系女歌手 Maia Hirasawa 的輕專輯《Still June》,不只被後創作的歌手、團體平均年齡都很輕,做的音樂也猶如一個蒙著白霧的夢境,輕柔而清爽。又或者,我們回頭說說已經走紅很久的瑞典老團 Club 8、清新男聲 Pelle Carlberg,在台灣知名度頗高,他們有乾淨的吉他、鼓,偶爾加點口琴做樂器,很適合在某個微涼午後聆聽。

走主流導向的蒙特馬爹,同樣是讓人拿他不知如何是好。他的嗓音可以做80年代的舞曲,可以唱爵士,但同樣也能唱真假音轉換迅速的慢歌。才剛滿24 歲,就自己一手包辦詞曲創作跟專輯製作,他是非主流的歌手,但是專輯《Drama》《The Clock》在獨立音樂界又有主流的名氣與銷量,證明了北歐的獨立音樂地位與商業走向音樂,地位一樣崇高。

*轉貼自maire claire美麗佳人2008年1月號.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