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許久前,一個只聯絡過幾次,近年來卻有斷續聯絡的朋友P,我們在線上遇見,難得聊了幾句.這幾年我有些類似這樣的朋友.不遠也不近,不生也不熟,就維持這樣剛剛好的陌生與熟悉.像早晨煎的蛋黃那樣.

我問他為什麼不寫部落格?他說"我沒有那麼多話要向人傾訴".(類似這樣的意思)這句話指涉到寫部落的不少人,我的心在那時也有"中箭"之感.我就是這麼樣一個聒噪的人.我有很多話在生活裡找不到人說,最後只好自己到部落格來說.還有另一個朋友L給我的答案是"太多人寫的比我好,而我也沒時間,寫不出什麼來".

"潛水鐘與蝴蝶"在1997年初版時我就感到興趣.但是沒有買下來.最近改編的電影即將上映,終於還是買了來看.才看了幾篇眼淚就落下來.我好像不應該買這本書.

這本書的背景大家可以自行搜尋,我就不多說了.作者在44歲正是意氣風發人生的巔峰之時忽然中風全身癱瘓,只剩下眼睛可以使用.後來他的右眼也被縫死,他憑著僅餘的左眼寫下了這本書,而書出版的第二天他便去世了.這原本是一個人生普通的悲劇,但出版商趁電影上映將書重新改版再印,我在出版商印製的宣傳單上看見他們用了"出書過程充滿了傳奇"這樣的字眼,實在令我有點心痛.這是一個殘酷的人生悲劇,何來傳奇?

原本以為這本書會給我一些正面的影響,但是才看了幾篇我就不忍再翻下去.作者描述他的身體如潛水鐘,思緒如蝴蝶,這樣的詩意文字看起來好像很浪漫.但是當他寫下自己面對生命的痛苦處境,那種生命的殘酷力道直透紙背,再詩意的文字都抵擋不了...這是一本太悲傷的書.他寫到自己的右眼如何被縫死...寫到中風那個星期他恰好去探望他的父親,他沒想到那是最後一次的探望.而後來父子兩人只能憑電話聯絡,但是他甚至無法開口說話,只能聆聽父親的聲音.(他的父親和他一樣患了"閉鎖症候群",無法行走,只能待在三樓的公寓)

人生充滿這麼多的意外,誰會料想到那一面是今生的訣別?我們的生命是如此脆弱,轉瞬就可以消失.我以前也常常動輒言死,母親說我很不孝.我和朋友W聊天時提起,他也問我"那些愛你的人怎麼辦?你不為他們想一想?"我的回答是"自己都解決不了,怎顧得了別人?"沒錯,我是個自私的人.而且我認為基本上一心尋死的人都是自私的人.自己救自己都苦無出路了,怎會想到別人?不就是自己都想不開了嗎?(當然現在我的想法已經改變,生與死的問題很複雜也很需要被討論.但對於這些人我能懷抱更大的理解與同情)

在"另一個巧合"裡作者寫到,他曾經想改寫一部西洋經典小說,沒想到小說裡有一個人物也得了"閉鎖症候群".他覺得這是一種暗示.為了扭轉他的命運,他想改寫另一部小說,主角是賽跑選手,不是癱瘓的病人.他說"誰知道呢?說不定這真的行得通,能扭轉我的命運."

看完這一篇,我無法再讀這本書了.作者是如此想活下去,上天卻沒有給他機會.他在閉鎖的身體裡仍想掙脫,他忍受生生死死的折磨但是他仍想回到以前那個自己.上天卻沒有給他機會.

人生有時就是這麼殘酷,我是不是選錯書了?這好像不是一本適合打氣的書...或許我要等到心強壯一點再來讀.

>>>>>>

日前我瘋狂地在進攻一個男偶像明星的部落格.我覺得他的想法很成熟,很正面,相當值得我借鏡.他很認真地在每天文章後都會附上一句小格言.那些格言我不知他是哪裡抄來的,但是印在書上印在日曆上那麼刻板的格言我常常都覺得可笑而反感,他說出來卻能讓我信服,大概是因為他親身做過.這個男偶像明星引起我注意的原因,是有一回聽到他的訪談,提起他踏入演藝圈的原因.他說他進入圈子是因為他的母親過世了.他和母親感情親蜜,母親的死令他想了很多.他決定所有他排斥的事情他都要去試試看.他以前最討厭的事情就是拍照(這部份我不確定,因為挺久以前聽的訪談),所以他就此踏入圈子.

當然這是表面一點的回答.他在部落格文章裡寫得更清楚而深入.他和母親共同的看法是,對人生要勇於嘗試,愈是新奇的事愈要去試.

我想是生與死的問題使他快速成長.太陽光的話語有時令我討厭,但我有時確實需要.像我這樣有時愛找死的人卻又極為怕死.哎.生命啊.我需要神和天使的幫助.

男偶像每篇文章三叮四囑的重點有:1.每天都要多喝水2.每天要多吃水果3.多運動.(12:31)

1 則留言:

@jesicalin 提到...

那,你有看尼克宏比新作《long way down》「往下跳」的中譯本嗎?

這可能比潛水鐘輕鬆太多,輕鬆到真的想找死過的人看了會又生氣又好笑。

書中那個想自殺的玩團青年的結局,實在是太爆笑,太垃圾。很想在部落格上分享又想起說結局是最破壞閱讀享受的事情。只有閉嘴不說。

可能我太少寫部落格也是這緣故,許多原因倒不是多黑暗偉大,可是還是安靜比較能保持美好想像。(但是畢竟還是要在別人的部落格靠么,還是很沒救阿....)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