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晝光

1.[晝光]

房間裡的燈泡不亮了.

上個星期去買燈泡,發現有黃光和晝光兩種.我覺得"晝光"兩個字取得很漂亮,有一種詩意與浪漫.家裡當初交屋時一律使用黃光,其實我很不習慣.大白天的老是覺得自己躲在一個黃昏裡頭.不過買新燈泡時還是猶豫了一會兒,怕晝光裝上去會不會太刺眼.媽媽建議買晝光色的,聽媽媽的果然沒錯.回家找了工人來修理更換之後,我的房間大放光明,彷彿一個新世界那樣明亮.

2.[海岸那麼好]

我住的地方非常鄉下,在這裡不知提過幾次了.有一回搭火車聽兩個年輕男女學生聊天,女學生問他這一站是哪裡啊?男學生回答:算是台北和桃園的分界點吧.我聽著從此便記下了,因為這句話確實很符合做為這個窮壤僻野的註腳.

之前看見過的墨綠色的六角菱形格字窗子,現在每天都要經過一回.走著走著想起很小的時候,好像到處都有這種窗子,現在看著倒覺得很復古似的了.也許當年有製窗工廠大發利市,又或者是專門做這種菱形格字窗的師傅們也曾風光一時吧.現在這種窗子不多見了.這裡唯一擁有這片墨綠色窗戶的人家,每到傍晚總有五六個男人,從年輕的到老的,搬張桌子與幾張板凳,就坐在馬路的騎樓邊吹風聊天.

我們這裡還有很多檳榔攤,大概是工業區工人多的關係,需要檳榔來提神.看著這些檳榔攤的名字我常常出了神.例如有一間叫"利菁檳榔",不曉得為什麼,是覺得利菁對工人很有吸引力嗎(?).還有橋下有一間叫"海岸那麼好",超經典的,感覺就像山上的朋友下來開的店.我家附近好像有不少原住民,看上去都很打拚很辛苦的樣子.有一回到附近小店去買刨冰,一旁有個男人騎著機車也在等刨冰,和老闆聊天說著,待會兒又要去釣魚了.

3.[底片]

在威尼斯影展大出風頭的除了李安,還有大家都忘了的林靖傑.從威尼斯抱獎歸來,電視節目找他不免又是談些國片市場的窘狀與現況,未來等等老話題.訪談裡忘了是誰提到,電影的底片很貴的.不是王家衛沒辦法那樣揮霍底片.

之前借DVD時看了後頭附錄的一些側錄花絮,才發現電影的底片那麼奇妙.同樣的場景,透過一般錄影和電影底片拍出來,感覺就是十萬八千里呀.像是日常生活裡藝術化似的放大,電影的底片真是太有魔力了吧.

4.[惘然]

"色,戒"電影大熱,張愛玲倘若地下有知肯定又要說"走得早了".(她曾說過一句名言是"出名要趁早").

對於張愛玲我其實讀得不多.多半也是隨著電影導演的腳步們去跟著翻讀一些名作.讀的時候還有點懵懵懂懂.只記得一些絕美的意象和畫面,一些華麗頹美的句子.倘若作家有所謂"文氣",學生時候的我還覺得不中意張派的文氣.但現在才發現自己那是讀得早了.資質駑鈍才會讀不進去.原來年輕時所謂的"讀書",終究不過是在她的字裡行間打轉而已.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