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8日

le degre zero de lecriture, 1953

le degre zero de lecriture, 1953
寫作的零度


這是羅蘭巴特第一本論述,1947年發表,1953年出版。巴特以卡繆《異鄉人》(1943年出版)開頭第一句:「今天媽媽去世了。也許是昨天,我不能確定。」為例,提出「純潔無瑕的寫作」概念;文本的誕生,不因寫作者的身份與階層、社會環境階級或國家機器等牽制,讓文字的運用處於中性狀態,即「純潔無瑕的寫作」。巴特認為專制政權有其專制的文字書寫方式,資本社會及任何社會也有特寫的文字,如何閃避這些外在因素所操縱的寫作因素,讓文字達到「純潔無瑕」,是他的理想。他從丹麥哥本哈根學派語言學家葉姆斯列夫(L. Hjelmslsv, 1898-1965)的著作,借取「零度寫作」的概念,提出「無形態寫作」;於此,「零度寫作」等於「中性寫作」、「白色寫作」、「漂白意義的白色寫作」、「客觀文學」等相似名稱。「中性寫作」、「白色寫作」的說法,亦見晚年的回顧《羅蘭巴特論羅蘭巴特》。

--擷取自莫渝所譯羅蘭巴特《偶發事件》一書為其撰寫之導讀「冰冷解剖刀下的香芬」內文,《寫作的零度》簡介。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