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6日

[diary] 功課

 年紀愈大,愈覺得人來世間是來修行,來做功課的。功課做完了,功德圓滿,安心離開。功課沒做好,就一直做,一直學,人生就是在這種學習裡慢慢晃蕩過去。

 最近為了一些事情煩心,煩起來就亂花錢亂買衣服。年輕時是花錢買化妝品和衣服,鞋子和包包,現在竟然開始想買鑽石和名錶。哈。真的很世儈。和朋友聚會,世儈更顯得理所當然。從事出版業彷彿注定一身貧苦,朋友們愛追問現在身價當作人生標準。這社會真庸俗,這社會真糟。我們的價值觀在哪裡?追求身價與地位究竟是要滿足別人還是自己?

 昨天在聯合報副刊看見隱地寫文章,推荐吳祥輝寫的新書芬蘭驚艷。裡頭都是一個愛看小說,愛聽音樂的芬蘭女子cathine與作者的論辯。吳祥輝就是當年那個拒絕聯考的小子,如今他仍持相同論調。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就是從求學開始出了問題。大家一心都想進台大,台大畢業後個個成了醫師,律師,會計師。cathine說,這些職業人人都可以做,聰明的人應該做點別的事。
 
 或許只有文人才有如此如此的感歎。不曉得大企業家們是如何看待精神享受?文人真的都是滿身酸臭氣嗎?哎我也頭昏了。啊,或許我們需要一個文明而且愛美的社會。

 話說回頭,買衣服在試穿時一切滿意,忽然發現兩側肩線不一。一高一低。不發現還不打緊,一發現簡直礙眼。轉身立刻去找了別的款式花色,卻開始留意起每一件衣服的肩線及細處裁縫,像是得了某種強迫症那樣。

 雖然心煩但是日子還是要繼續。坐在辦公室裡,幾天前因為情緒受影響,全身發熱。幾天後的今天事情依舊未解決,但卻是全身發冷。我寧可相信是冷氣太強了。

 這門功課修完之後,下回我就要拿一百分了。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