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7日

[music] Isobel Campbell & Mark Lanegan :: Ballad Of The Broken Seas

Isobel Campbell & Mark Lanegan :: Ballad Of The Broken Seas

 「Black Mountain」懷舊的旋律裡彷彿沈浸於月光下,散發出神祕而清冷氣息。專輯同名曲「Ballad Of The Broken Seas」有著可愛清純旋律,女主角卻沈溺在威士忌與啤酒裡,吟唱著她的悲傷情歌。唯一一首由Mark創作的「Revolver」竟然帶著出奇柔情。「Ramblin' Man」洋溢著鄉村曲風卻襯著吐露悄悄話的溫柔女聲,奇異地形塑出詭異愛曲。「(Do You Wanna) Come Walk With Me?」彷彿是老男人卑微的求愛低語竟催人掉了幾滴淚。似點點馬蹄輕揚的「Saturday’s gone」飄著悠揚輕淡女聲,舒服透澈,週末就這樣消逝了。「It’s hard to kill a bad thing」裡單純的吉他與可愛的鼓聲甜美得令人沈醉,難以置信。「Honey child what can I do」美妙夢幻的合吟堪稱是專輯內唯一幸福系單曲。「The circus is leaving town」在傷逝的青春輓歌裡仍有拭淚向前的勇氣。聆聽甜美清嫩的女聲與沙啞破碎的男人嗓音相互交疊,兩廂竟然相互激發出微妙的化學作用。

 無論何種類型歌曲,只要經由Mark Lanegan壞掉似的破嗓子娓娓唱道竟都有催淚效果。他的嗓子像磨了砂的一條公路,有辛酸的風在吹拂。Isobel Campbell輕柔清淨的嗓音與他搭配,不但毫無突兀甚至還顯天衣無縫。粗獷纖細相合有驚艷的戲劇感,兩人在獨唱部份展現絕佳特色又各顯強項。這是雙人組合衍生出的慧黠而又狡猾的相乘效果。這種戲法不是沒人玩過,但是各有巧妙不同。

 Isobel Campbell 是知名團Belle & Sebastian的氣質女主唱,Mark Lanegan則是來自迥然不同的Queens of the Stone Age。兩個完全不同調的人物結緣於Mark一次於格拉斯哥的巡迴演唱。Mark對Isobel欣賞已久,主動向Isobel提議合作。Isobel大方應允,且立即著手創作。專輯裡的歌曲除了一首 Mark 創作的「 Revolver 」之外,其餘十一首全部由她一手包辦。神奇的是她所譜寫出來一貫清新靈巧的曲風,在與 Mark 的破敗男人嗓合作之下 ,竟出現令人驚艷的音樂層次。 Isobel Campbell 和 Mark Lanegan 合作的這張專輯 《 Ballad Of The Broken Seas 》 不僅為聽者營造 出許多驚喜,更將歌曲提昇出另一層豐富意象。(刊於六月號elvis雜誌)

[link] Mercury Music Prize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