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4日

[diary] Stars are Blind…Are we blind?

 標題就是我近日來,對於媒體所掀起的連串爛帳戲碼及操弄人心愚民反智等諸種台灣社會現象,總結而出的觀感。

 媒體之噬血,猖狂,愚蠢,野蠻等行徑,不必我再於此贅述。而這不正是blog之所以興起的最大原因嗎?你受夠遭人牽制主導的新聞,你就做自己的新聞主人。在自己的部落裡,你大可以宣揚自己的理念,宣洩自己的不爽(關於網路言論自由一事我不甚清楚,網路這新興媒體的遊戲規則究竟如何建立,我想很多專業人士都已做過討論,大家可自行搜尋)。

 台灣的媒體亂象除了放諸四海皆準的部份外,還有一大主因是和政治亂象緊緊相連,因為台灣整座島嶼都籠罩在激情而瘋狂的政治氛圍裡。而這種瘋狂的激情究竟是正常還是反常?只經歷過兩次總統大選,才剛剛學會以自己的選票決定自己未來的我們,真的知道什麼是民主的真諦嗎?經過一次政黨輪替,還要學習何謂「轉型正義」的國家,這樣的程度算是民主或不民主?而無論答案是什麼,或者惱人,又或者可謂幸運的是,我們全都沈浸在這當下狂襲的浪潮裡。這或許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只不過我們全體島民要付出比較痛苦的代價就是,無論如何,我們都無可避免的身陷在這股瘋狂的激情裡,不知何時方能得以脫身。

 而媒體歹戲拖棚的情形不知道該從何時開始追溯?社會新聞如李泰安者,政治醜聞如趙建銘者,媒體逾越界限的情形一再上演。撇開政治部份不談,單從娛樂新聞談起。香港娛樂圈之前如劉嘉玲黑道事件,到吳彥祖偷拍事件,再到日前的twins阿嬌換裝事件,就足已教人膽顫心驚。狗仔藉新聞媒體之名,所行之事卻與黑道姦淫擄掠之事無異。

 而台灣的媒體和政治亂象緊緊相扣,這是更令人頭痛的一環。

 我們的政治運動,政治能量,紛紛在媒體亂象裡瓦解。而我們的政治理想,政治政策及論述更在媒體誇張而渲染的處理方式裡失去所有原本可以理性討論的空間。這種現象究竟因何而起姑且不論,問題是我們社會全體,由上至下,竟然全部徹底的被媒體這隻可怕而巨大的怪獸所掌控,甚且隨之起舞。當然,我們現在不可能回到讓政府掌控媒體,媒體淪為替政府服務的政治機器的時代。但是以目前的政治實際情勢而言,媒體都有相當鮮明的政黨色彩也是相當吊詭之事。既有政黨色彩,便有政治目的。但各人生活各人過,各人造業各人擔,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想聽的聲音。最奇怪的是我們這座島嶼上的子民幾乎漸漸都被媒體造業之火灼身,大家開始紛紛跟著投入這荒謬的戰場。政治彷似春藥,而媒體的推波助瀾更令眾人隨之失魂落魄,隨之忘情起舞,進而跟著激情演出。

 日前爆發的王建民事件恰好成為新一波的導火線。有學者及教授發起拒看活動,藝文界發起關機一小時活動,剎那之間大家都在鼓吹一種「新的」生活及活動。但問題出在哪裡?早從電子媒體出現以來便漸漸改寫人類文明社會的閱聽史,它的便利與即時性使其在傳播媒體的進程裡獲得相當大的優勢。而今又出現了網路媒體,媒體的進程也一直在以不可思議的腳步向前邁進。要人類戒除與媒體的關係不是不可能,只是太難了。與其要大家關機,不如要大家多看多聽,建立多元化的資訊媒體接收管道。

 而在這個過程中間,要求媒體自律更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就像人類想要打造一個完美的烏托邦一樣,是永遠不可能達到的夢想。因為媒體機制建構在資本主義之下,如何使資本主義及民主制度之間的關係更加理想,這大概是另一個我不了解的層次及問題。

 但以台灣目前的情形來說,媒體猖狂至愚民且導致社會完全被操弄的結果,不知何時方休。但換個角度來說,為什麼社會大眾竟如此仰賴新聞媒體也是一門需要全體共修的功課。或許是因為台灣目前分裂的政治情勢使然。台灣目前的政治情勢仍然處於相當敏感的階段,非藍即綠,非統即獨,似乎不是朋友就是敵人,這種分裂的情形使得整個社會長期處於一種躁鬱的狀態。整個美麗的島嶼像是得了躁鬱症的病人,藍色及綠色分割了這座島嶼,也撕裂了這座島嶼。

 想要撇開這一切,做個凡事不沾身的化外之人,卻又覺得此等國家大事怎可能事不關己。畢竟每天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計需要計較,我們都活在這俗艷卻也詭異的美麗島上。

 我想期待大家關機或拒看都是不可能的,那不過是冀求另一種讓自己愉悅的生活方式。要求每個人做好自己的把關工作,自行分辨問題焦點及混淆視聽的界限及尺度大概是較為可行的。但這不正是台灣目前的狀況嗎?而我們人人膜拜著自己的神相信自己的真理鑽入自己的殿堂。不要說你對誰有好感或有偏見因為你馬上又會被打入顏色或黨的派系裡。原來我們不只是貪婪之島,更是瘋狂之島。

 可是事實是什麼呢?我喜歡一個人不代表我支持他的所有理念,我厭惡一個人也不代表我否認他全盤作為。所有的事情都不可能只有兩種答案,更不可能只有兩種出路。當所有對話被擠壓成非敵即友的論述,我們的思維空間在哪裡?

 所以我想,關於媒體的問題,大概不是新聞學,也不是社會學,更不是政治學的問題。這些問題最後都殊途同歸,全部指涉的只有一點,那就是,人的問題,哲學問題。

 標題裡我所引用的「Stars are blind」為美國話題富家女Paris Hilton的最新單曲名稱。她正是典型由媒體浪花炒作之下,沖激而生的維納斯式新寵兒。她大唱著俗濫卻同時永遠受歡迎的泡泡糖式情歌,而這首單曲甫推出便立即攻佔了美國告示牌排行榜的榜首。愛情使人盲目,那媒體與政治呢?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