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5日

[diary] 分裂

每次很哀傷很賭爛的時候,
就會讀詩或是看些看不懂的很玄妙的藝術作品,
然後一面嘲笑自己的犬儒膽小無能怯弱一面繼續沈溺下去。
最後鑽進樹洞裡。

部落格的描述語,可以丟進樹洞裡了。很多人喜歡嘲諷別人的心血,例如樹洞之於王家衛,或是近日一個饅頭的血案之於無極。是真有那麼好笑嗎,還是你拒絕承認自己的脆弱和無力?當然,也可能只是態度問題。

今日看報紙有一則小小的社會新聞。有一對夫妻帶著一雙兒女環島後在某間投宿旅館自殺。男人今年三十四歲,原在一間知名轎車廠內做事,任職六年後因表現優異,於是決定自己出來創業。他的妻子今年三十五歲,一雙兒女分別是十歲和十三歲。孰知工廠經營四年不善,男人積欠大筆債款又被倒會,因此和妻子心生絕念。在此之前他們決定帶兒女完成環島夢想,於是規劃了四十天環島之旅。不料旅程未盡便先上絕路。警方一路拚湊出他們的旅遊路線,根據發票,收據等,派出所,旅館,醫院,一切竟恍如一部公路電影譜出的人間輓歌。自殺前一天妻子還曾去購買樂透彩,警方推測應是最後一線生機也破滅,才促使一家人步上黃泉。

然後剛剛翻看一本關於巴黎的書。因為一直無法一償在巴黎小住的宿願,所以只要一得閑就會翻巴黎的書,算是以意識流的方式先神遊一番過過乾癮,標準的窮人旅遊法。作者以優美的文筆描述她在巴黎悠閑浪漫的生活。在美國完成學業的她,畢業前夕同時獲得來自美國紐約,法國巴黎,日本東京等幾間公司的工作機會。這本書就是記錄她在巴黎期間的回憶。

人生究竟可以有幾種面貌呢。你的我的他的她的牠的它的還有祂的,甚至同一時空同一象限同一個靈魂及軀體又可以分裂到幾種程度呢。

我無意批判命運或其他我不明白的什麼,像金庸筆下金毛獅王謝遜那般動不動就咒罵老天爺的行徑,於我而言也是常有的事,只是隨著世事磨移漸漸在我生活裡淡出。我不知道這是好是壞,但覺得至少也算一種人間功課或修行。我不願承認自己老化亦不願承認失敗,只是要尋找一種在這俗世塵間分裂的生活方式。或者過一種迂腐,卻快樂,的生活。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身體這心靈都已經跟著你多少年了,始終無從全盤接受嗎?有時是因為太多慮的緣故,才會思考過度,觸發哀傷。

我時常羨慕那些無知卻愉快生活的傢伙,或者你其實有得選擇?

匿名 提到...

我一直到這幾年
才學會接受一些事情

別看我在這裡無病呻吟
說穿了
我不過是個幼稚的傢伙
只是我分不清楚
我的幼稚是來自於我不願成熟不願變得世故
還是來自於我無法修行的幼稚本性

應該是屬於後者吧
(我是天生幼稚鬼~><~)

匿名 提到...

我們憂愁著無謂的東西
並享受與滿足於那無謂的憂愁

我們快樂
並同時擔心著這似乎流於表面的快樂

這就是人生吧
每個人都是這樣生活的
只是方式各有巧妙罷

現在因為網路和媒體
我們可以在任何時候閱讀任何人的想法心情
但你要怎麼知道你讀到的是那人的哪一面呢

我以前也會羨慕無知的人
現在卻不確定到底誰無知了

說起來我也是無知的可以啊

匿名 提到...

或許無知才是另一種幸福:)
再聰明又如何
鬥得過上帝嗎

哈:)

匿名 提到...

from 雷朵

我覺得那篇報導是最近自殺新聞頻傳中少見的佳作。除了道德式的疾呼:「自殺解決不了問題!」我們有沒有深入觀察過他們活著時的生活呢?
本週某週刊也有類似的一篇報導,詳細地記載了一個家庭選擇死亡前做過的掙扎:父親如何努力學習外語,經營他外勞仲介的事業。兒子的房間內有很豐富的課外讀物,說明這對父母曾經努力讓小孩用閱讀拓展視野....。

記得寫「湖濱散記」的梭羅說,人一生的努力,到頭來不過是為自己掘一個坑。反正我們終要倒下,與其強調倒下的道德時機,還不如看看他曾經如何掘坑吧。

匿名 提到...

雷朵你說得太對了!!
百分之百的認同!!
媒體報導新聞事件的立場和出發點爭議已久
不過我倒是從來沒注意到這則新聞背後的這部份訊息...(應該是業界的直覺吧....)

你好有深度哦~~~(*鼓掌*)
若是媒體界都有你這種涵養及深度
我想我們的社會及生活都會比現在更美好一點^^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