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2日

[diary] 投降

1>
因為看了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自然就會想聽電影的配樂。現在天天聽的是永遠的一天
還有the postal service。是我喜歡的那種風格。資訊爆炸的時代使我們更難找到衷心所愛。於是我們速食化,聽一個愛一個,見一個愛一個,然後明天又是另一天。眾聲喧嘩反而使得好聲音都要沉默。所以有時我懶得接收太多資訊,那些所謂資訊難道不是經由商業操作出來的金錢轟炸而已嗎。鼓吹某種變調的品味令消費者自以為高尚。人類真是渺小得太可憐了。
然後這幾天還聽陳昇關淑怡。聽陳昇唱擁擠的樂園,才猛然發現陳昇原來也可能是我文字上某種程度的啟蒙者。有識者可以明白他這首歌曲和bob dylan和余光中的關係,典故甚多甚久我便不再覆述。優秀的歌手真的是必要的。
然後還聽關淑怡是因為她聲音中的淒滄和荒涼。當然還有她的沒落與低調,亦是我喜歡她的原因之一。她和王菲實在是一明一暗。

2>
再說回日前找書一事。其實是因為讀了朱天文寫的千禧曼波劇本,忽然有種相見恨晚之感,而決意挖掘她的書來看。相見恨晚是真的,一方面是她近年已轉向劇本創作,我錯過她的黃金寫作時期。一方面是明明早該在十幾二十年前讀盡的東西我竟然現在才讀。現在是什麼年紀了唉。還落個書都絕版買不到的下場。(題外話:這就是去圖書館借書的好處,絕版書應有盡有。上本慟心錯失作品是巴伽斯的愛情萬歲,若有人得知哪個拍賣網站有書蹤請務必通知報馬一下。)
其實我看書很死,都看些皮毛,幾乎沒有讀到心裡去。現在好像才開始明白閱讀的樂趣(關於華語創作)。不知該開心還是難過呢。只好說自己愚蠢兼悟性低。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