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3日

[blogs] 社會正義

沿續之前的勞資話題,有些事情需要再澄清一下。一般社會大眾總認為失業是負面印象,會被裁員必定是工作表現不佳等負面因素,殊不知隨著經濟產業及權力結構等變化,失業問題已經不再與工作能力劃上等號。日前見媒體提及現在日本年輕人已不如上一代抱著在公司工作至老死的心態,紛紛做起職人--就是去學一技之長,例如去做廚師,木匠等。我覺得台灣也許會步上此途。

最可惡的是企業體為了自身龐大經濟利益,仍會畫出美好未來的大餅利誘勞工投身職場,但要和你說再見時他們可是連眼睛都不會眨一下。我對勞資問題一直十分悲觀,我不覺得力量單薄的勞工可以對抗後台強硬的財團。但也有人認為這是觀念問題甚至投身工運。不管你的想法屬於哪一種,我勸諸位都不要漠視此等問題,因為這件事攸關每個人的工作權與生存權,發生只是早晚或機率而已。你願意讓你的命運由機率來決定嗎?

團結抵抗禿鷹 by iron (中國時報論壇2005/8/8) 全文請點SoundsandFury 金融併購與社會正義

......這本書不只是呈現失業員工的酸楚與控訴,而是犀利地穿透許多普遍的迷思。例如,許多白領上族常常認為被裁員的人只會是那些在體質較差公司的人,或者只會是那些工作不努力,或技術層次較低的勞工。在這樣的迷思上,主流媒體更常常灌輸給讀者的觀念是,只要自我投資、不斷成長,你就可以成為這一波快速經濟轉型中的贏家。所有的問題解決都端視你自己。

但事實並非如此。現實上,資本家追求最大利潤的短視邏輯,可能有時是裁掉整個部門,有時是薪水和年資偏高的人優先被裁員。而企業合併之後的用人原則可能是以關係和派系為主,不是你努力工作就可以生存下來。

所以,對勞工來說,要確保個人權益,不是只在於追求個人技能的自我提升,而是必須依賴勞工的集體行動來捍衛自己的權益。唯有在平時就不斷團結,壯大工會,在殘暴的禿鷹出現時,你才能真正具有堅強的肌肉去對抗。


延伸閱讀
禿應的晚餐:金融併購的社會後果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要找時間請你喝咖啡/酒了,在台灣嗎?

匿名 提到...

iron:

你實在太客氣了,
信裡聊.

^^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