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8日

[words] 馬桶的內涵

 今天寫了兩首詩,很開心。
 只有讀詩能使我平靜。因為詩給我太多東西。
 今天的兩首詩,一首寫詩使我平靜的開心,一首諷刺我自己或某些人的某種狀況或情形。

 平靜時就會很安詳,很開心,讀詩是好事情。
 還有更諷刺的一點是,我平日最常看書時是蹲馬桶的時候。也就是說,我的人生裡與文學發生聯繫時多半是在馬桶上。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某種諷刺。因為平日我不愛待在家裡,我喜歡出去亂晃。亂晃時走到書店,我無法專心地或是有耐性地坐下來看書。買了書回到家裡,我會被想要休息的念頭或其他雜事分心,然後那本書就會變成我發洩購書慾時的犧牲品。我是喜歡書的封面還是內容呢。我想在書店時大概是喜歡封面時多一點,在馬桶上時喜歡它的內涵多一點。

 因為一些案子的緣故我需要定時逛唱片行。關心一些市場的發片訊息。然後在右邊sidebar裡我新整理出了一些music links。由於白天的工作環境需要整日掛在網路,養成隨時開網路電台的習慣,即便在家也是。今日在家的背景音樂是nme電台。不過寫詩時我關掉了,怕影響心情。

 今天讀的詩是鴻鴻九六出版的在旅行中回憶上一次旅行。每回讀完一些詩自己就也想寫些詩。希望將來有空時常可以讀詩。然後有更好的讀詩的環境。讓我的讀詩場所踏出廁所。用故作優雅的方式來寫一些事真好玩。因為讀詩,之前我在sidebar裡新增了近期格言,第一回放了夏宇的,這回放些鴻鴻的。不過詩的文字有長度的美感,這點無法展現,所以還要想一想。
 
 做個近期格言的筆記:

要幹就從靈魂幹起經過肉體最後
還是得回到靈魂裡去不然就心情壞透
夏宇::Bad trip

對一個不再有好奇心和野心的人而言,偃臥於高閣之上,或以雙肘支著石質的港灣建築物以靜觀那些來往的人們的動亂以及那些尚有希冀的能力,尚有致富的慾望的人們乃是一種神祕的,屬於貴族的悅樂。波特萊爾::《巴黎的憂鬱》41海港



 bonus也是因為夏宇而來的。因為找她的東西在有本雜誌意外找到她多年前的一篇短文,內容發洩一些她自己認為寫詩與寫歌的不同及一些衍生而出的其他事情。

寫歌|夏宇

我誠心誠意想為像台北這種城市寫歌,像誠心誠意為自己寫詩,
兩者對象不同,所以有兩張桌子,桌子上兩本不同的筆記本,
桌子下一邊躺著貓,一邊趴著狗。
有人寫文章責備我自誇寫一首歌只要十分鐘,意謂對這行業不屑等等,完全不對的,有時寫詩更快。

不寫歌不寫詩的日子裡則渾渾噩噩,屋角一個衣架掉下來已經十天了,每天經過,看一眼,
沒有一點欲望想要撿起來重新掛好。生活很難,因為只想做最少的事情。
上街則到最近的超級市場買寶路牌狗罐頭以及讓貓大便的砂子。
下午四點鐘,想要做體操的意志力又與當下情緒互相叛逆,填完了報上的數字遊戲、空間推理,
測驗你是屬於那一種愛人,與同事相處五招,百無聊賴之極,這些都不怕,這些詩都可以處理,可是歌呢?
生活、生活,我想到一個德國人說的,生活從來於人不適,且對健康有損。對於生活,我愈來愈傾向於極限主義。一天絕不要做超過一件事,真的最好什麼事也不做。(continue...)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