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6日

[blog] 部落格的熱血

 現在貼的東西是很久以前寫的劇本。我的電腦裡存了很多死的東西,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讓它們復活。

 不知道大家天天blogging的熱血從何而來?為了調查這件事我在一旁的sidebar裡放了一個投票系統,卻始終乏人問津。大概來我這裡者皆純屬意外。我去我的計數器流量分析表裡追蹤來源,真不可思議,藉由查詢字串者來到我這裡為最大宗,幾乎佔總瀏覽人次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2003年,我在upsaid開了第一個部落格歡愉生活,後來因為他們改採付費制我就關閉了帳號,所有資料都沒有備份,只有一些當時與新聞台同步連載的東西還存在新聞台那兒。唯一留下的資料是為了新聞台的介紹存的小圖片。然後我開始思考:部落格之於我的意義何在?這是一個電腦時代,網路時代,資訊時代,我的部落格關閉究竟代表什麼?就像這篇文章剛才不小心按掉DEL鍵全數消失一樣,我這篇是重新再打過的。這樣複製重來的意義在哪裡。電腦這時對我來說真是脆弱到了極點。它可以沒有感情,沒有記憶,沒有歷史,沒有過去。

 在玩upsaid的時候,我同時也在blogger這裡blog-city各申請了一個帳號,所以這裡也存了些早期的殘漬。這個部落格以前叫做寂寞公路,後來改叫我和陌生人的世界semiprivate,最後在無名有了甜蜜旅程之後,這裡也從善如流改名了。過了沒多久,我在無名小站定居了。

 曾幾何時,我又開始以這裡為主。

 部落格對我來說就像是電腦日記。去年三月我在中國大陸上海,卻無法檢視台灣的網站。後來媒體報導了中國的網路封鎖政策,大家開始明白中國對於網路的把關程度。中國封鎖網路到什麼程度?連被google收購的blogger這裡都不能檢視,所以我在上海時以blog-city做為我上海生活的記錄。但礙於不會使用簡體字輸入的緣故,那裡最後淪為我英文書寫的練習板。而因為久未發表新文章,blog-city也在幾個月前關閉,所有資料皆未存檔(歎)。

 我最近開始在想部落格究竟能做什麼。部落格說穿了不過是另一種傳播媒體,話雖如此,但是大多數人仍然不知道何謂部落格(以美國的CNN調查為例,參考資料可見此處)。但它最可貴及新奇之處在於它的掌控權就是每個人自己,這項獨特的部落格特色正在尼泊爾產生積極的作用。我會注意到尼泊爾那個部落格,是因為它一直掛在blogger的首頁裡。但是,然後呢?

 我思考這個問題,然後想著傳播這個特性能為我做什麼。其實這些問題很多網路工作者應該都有答案吧?然後我忽然想到,如果我利用我的部落格來做援交,不知會有什麼效果(純粹舉例)?或者放大量的自拍照片記錄自己的生活?

 結論是我放了以前寫的劇本。為了符合部落格圖文並茂的慣例,當然要放圖片,但是找不到適合的圖片。

 然後我又想,也許可以找人來拍,每場放一張照片?既然如此,不如自己拍影片吧。按之前的vlog方式,每天放一分鐘或二分鐘的作品。反正現在人人有DV,也許搞一個部落格連續劇也未必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