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29日

[movie] waking life



"They say that dreams are real only as long as they last. Couldn't you say the same thing about life?"
 早上偶然在緯@洋片台看到waking life這部片子的倒數二十分鐘,這部片子就是愛在日落前破曉前的導演理察林克特的知名動畫電影,以dv拍攝後再經過特殊處理,造成動畫般的效果。畫面很有諧趣。導演找了許多藝術家,讓他們各自選擇喜歡的角色去做後製處理,所以電影裡可以同時看到多種藝術工作者的結晶。另外電影裡模擬動畫的畫面及永遠都漂移不定的各種景物也很符合夢境的虛幻及不真實感。討論的東西一體兩面:你可以覺得很富哲理,但從另一面來說則完全符合導演的貫有特色那就是廢話連篇



 電影有提及phyllis之前討論過的平行宇宙問題,我只看到最後二十分鐘,不算完整,但提到幾個論點都很好玩。男主角在做夢中夢,怎麼都醒不過來(有點像是恐怖片裡的惡夢)。遇到很多人不停和他討論人生的存在意義及生存方式等哲學問題。我看到最後一個男人和他說的幾個論點是:
 1>人生不過是一段連續的白日夢。
 2>人生是平行宇宙,是同時並存的平行時空。
 3>人生只是一瞬間,就是在和上帝拒絕及答應的一瞬間。
 上帝問你要不要上天堂,你說:no, thanks。然後人生就是一直重覆這句no, thanks。最後你說yes。人生就是這樣一段重覆著掙扎與拒絕的過程,這個角度的解釋我個人認為挺有意思的。



 補充:後來翌日凌晨又看了前面一個小時多的重播,發現這個導演其實一直在重覆同樣一個命題,那就是:人生就是由許多瑣碎的細節拚湊起來的。這句話在後來的before sunset裡頭藉由伊森霍克的角色在片頭開宗明義地又覆述了一遍。然後你會在理察林克特這幾部長篇大論的電影中發現同樣一件事,就是當他重覆喋喋不休地在論述著的一個重點就是要告訴你:不管他如何廢話連篇,但是他認為人生就是每個當下一起組成的,不論這些當下多麼繁複或索然無味,但這就是人生(所以他的電影意義就在這裡)。在這部waking life裡有一段安排兩個男人討論電影,其中一個論點甚至提到,所有好的電影應該都是沒有劇本的,就像好的音樂一樣,你在創作的當下應該都是沒有情節設計的,一切都應該是自然而然地發生的。好萊塢的電影喜歡找大明星去演,觀眾也是去看明星而不是去看故事的(然後你就會注意到本片採用的多數為非職業演員)。


 
延伸閱讀:
關於before sunrise & sunset和導演理察林克特的一些相關背景資料:
不在乎日落或破曉(上)
不在乎日落或破曉(下)

附註1: 
 "maybe I only exist in your mind"
 茱莉蝶兒和伊森霍克在本片中,持續before sunrise中漫長且無意義的交談。網路上有人PO出本片台詞,有興趣可前往觀賞
附註2:
 本片更詳細的中文背景資料,可點這裡
附註3:
 電影的得獎及提名記錄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