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Trip in Bangkok (3) Mandarin Oriental Hotel 停駐的時光 停滯的階級

從碼頭步向東方文華酒店的小路
許久許久前就想來曼谷卻遲遲未成行,這也說明曼谷在旅遊市場其實吃香很久了。同時也是亞洲數一數二的旅遊城市。為什麼說這城市數一數二?因為這裡充份展現泰國獨特的歷史文化,又同時兼備現代便捷的旅遊特色。「泰國人天性友善,所以這裡是很適宜旅遊的城市」,許多觀光評比會下這樣的註解,但是我這次去曼谷的感覺,這句話就像是在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覺得背後有種荒謬的悲涼。

天性樂觀?身處悲慘世界難道還要天天上演五子哭墓的戲碼嗎?對我來說,泰國人的友善來自於「旅遊觀光」的印象,因為遊客出國旅遊都是當大爺的,在遊客大爺的眼中見到的泰國人是服務業,所以總是很「友善」。同樣的我也不喜歡「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基本上是鄉愿犬儒。為什麼?因為其他條件都差,任何客觀條件都比不上別人,只好拿「人」來說嘴,不是嗎?

「世界最佳旅遊城市」是誰的旅遊城市?西方世界。當我們接到任何這類訊息多半是來自歐美的評比,沒錯,歐美國家是世界開發最早最快的,他們去世界各地遊玩原本佔歷史先天上的優勢。相較歐美國家的其他地區如亞洲等,對他們來說就是異國情調、物價又較歐美低廉,所以當我走在曼谷的街道上其實一半快樂一半心酸。膚色和國籍都相當明顯,白人黃種人,這中間有許多複雜的國族與階級。但這問題也不是我們能解決,歐美現在也亂成一團。美國出了個川普,英國搞了個脫歐。世界的局勢還有得轉變。但再翻幾番,白人幾世紀佔上風的事實我想人類有限的時空裡永遠難以扭轉吧。


這世界歐美西方領先,身處一個各國種族交雜的城市,感覺特別明顯。泰國四處是歐美觀光客,中國日韓也多,而泰國人仍在服務的位置。這是我心酸的原因。我們這些「外人」是去旅遊,泰國是地主國,卻處在一個「服務」的位置和層次。這問題難解。就像我日前認識一個做風力發電的歐洲創業家,創業已經十多年了,認識他之前我根本沒想過「風力發電」可以是一門事業。在亞洲地區瘋狂開發衝經濟的現在,環保議題根本被抛在很後面,遑論其他人權政治各種正義與真理。但歐洲已經把「環保」當成事業,這中間的差別不言可喻。我認識的這位創業家前些年已經和北京上海等方面簽約,他們談的是國家等級的生意。認識他的時候他正來台灣準備去日本,因為日本福岡地震導致他們的設備受損。這種國與國之間的鴻溝是我們難以跨越。

言歸正傳,總之曼谷就是讓我時時感受到這類衝突的城市。東方文華酒店之所以成為必去之處原因也很簡單,因為所有國際星級連鎖飯店裡,曼谷的消費是號稱全球最低的。然後許多台灣女生去曼谷一定會去吃下午茶,我卻只是去參觀,哈。去時發現下午茶也不下午茶了,根本12點就開始提早供應。因為我那天是中午去其實剛好趕上,但是在旅店由於吃得很享受很舒服所以都會吃很晚,中午根本吃不下。就留待下回再訪東方文華的理由吧。


看見花木扶疏的這條路就是通往酒店的路
書房的展示空間

於是就在飯店裡四處拍照。下午茶用餐的地方是 authors lounge ,牆上也懸掛了不少作家的照片並簡述事蹟,裡頭也有書房開放參觀,至於是純粹擺設或是真有歷史故事就不得而知了。但是飯店也是現代的產物,尋常人家能求溫飽就不錯,能夠在居住環境裡有一間「書房」,真的不是一般經濟水平。難怪作家不容易,包括藝術家,我有時覺得這些才華和職業根本就是一種詛咒。因為這些創作常給人一種「尊貴」的幻想(如照片裡的書房),但真實世界根本不是這樣。有名的作家多少是死後揚名,大家自己去算一算吧。活著的時候只差沒去街邊要飯。

酒店最有名的還有古典風情的長尾船,要到這間飯店必須先從曼谷市區搭空鐵到碼頭,飯店位於湄南河的彼端。不少星級飯店都有免費的接駁船,我事先沒有做好功課,只曉得有免費的接駁船可坐,不曉得船是接到另一端的香格里拉酒店。在東方文華候船處的時候,來了個漂亮年輕的白人女生,見我坐著等船就開口問我:「妳也是要參加IEF嗎?」我說不是,她就笑笑沒再講話。結果等了幾分鐘船來了,我們一行不過四人就上了船,在短短幾分鐘裡女生就開口催促服務人員「可否快點?我要遲到了!」我心裡想這女生也真霸道,遲到是她自己的責任吧?這接駁船原本就是有班次表的。但服務人員當然也只能陪笑臉。

後來船靠岸,女生立刻急著跳船跑走,我一看傻眼,竟然停在香格里拉。然後就在裡面迷路了。因為靠岸的地方是河畔的泳池,也讓我開了眼界。是很漂亮的露天泳池,被高聳入天的樹林圍繞,裡頭沿著泳池放了許多躺椅供遊客們做日光浴聊天。唉我莫名其妙闖入這裡,只好亂逛一陣。好不容易走進飯店,原來裡頭的會議廳正在舉辦「泰國越南招商聯合會議」,應該就是女生說的IEF。

泰國真的是讓我感慨萬分。有善有惡的天使之城。白人在街上遊走,在五星級飯店游泳。亞洲人吃喝玩樂,他們也全盤接受。我在泳池裡看到幾個人在游泳,貌似日本人。

任何國籍的人去到世界任何都市不外兩個目的,一是工作一是玩樂,這兩種目的不涉及國族,可以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所以我們在飯店或酒吧會看到尋歡作樂的商務人士,在街頭和背包客棧會看見流浪的嬉皮和背包客,你喜歡哪一種以哪種身份去遊歷世界呢?我也遇過不少白人是退休或存了點錢來亞洲玩,也算體驗人生。

這篇打了真多廢話,怪脫歐好了⋯⋯(咦?)

0628update:
想想覺得自己好像太偏頗偏激了,歐美國家也有他們的問題,世界局勢持續改變,人人皆有煩惱,各國皆有內政家事,誰也別欣羨誰嫉妒誰吧。總是要看到別人苦才覺得平衡一點。例如今晚讀到紐約時報刊出這位英國哲學系教授面對脫歐結果的感傷。他那種「如果自然比我們更大,我希望它能變得還要再大一些,大到吞噬我們的渺小,讓它失去效力,把它淹沒。」的感傷我完全懂,那是一種人類普遍共感的情緒及狀態。儘管外在大環境這麼多不公平,但內在主觀狀態來說,人類還是站在同一水平上。例如我們都要吃飯做愛,都需要靈魂和愛,都是一樣的。(怎麼覺得是很爛又很鄉愿的領悟?)

更多照片 ( more pictures ) 可以點這裡(link)


更多曼谷延伸閱讀:
MORE ABOUT MY TRIP IN BANGKOK, CHECK HERE:
坐在前方這位漂亮女生,自己遲到還催別人⋯⋯


莫名其妙星級飯店一日遊

下午茶的空間有美好日光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