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When shall we three meet again? In thunder, lightning, or in rain?

《霍林希德編年史》(1577)中「馬克白與班柯遇見女巫」(from Wiki)
When shall we three meet again
In thunder, lightning, or in rain?
全劇第一句台詞,出於登場的女巫之一。

昨晚看了 Macbeth (噢我當然不會說是為了看 Michael Fassbender 和 Marion Cotillard)。看到那些咬文嚼字骨血裡來去靈魂裡翻攪的台詞⋯⋯真是所有青春期的記憶都回來了。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就是無論經過幾十年、幾百年、幾世紀,會有無限的靈魂與之共振共感,我覺得這是宇宙最美麗的事。

青春期最先接觸的就是西方文學的譯作,當然少不了莎士比亞,還有許多世界經典文學。年少時愛讀詩純粹出於偷懶,因為字數比起小說和散文都更精煉,沒想到接觸後也進入了另一種幻想式的跳躍空間。莎士比亞的劇作都是對白又廣為流傳,而且讀起來如詩如律⋯⋯重點是戲劇張力強烈,對於人性的刻劃辯證深刻。所以即便看著 2015 年的知名演員在大銀幕上演繹,但是那些對白和張力完全一樣⋯⋯不僅將我帶回青春期,也帶回數百年的時空。

由於戲劇性強烈,不斷被搬上舞台和銀幕。故事描述貪念和野心可以如何帶領一個人邁向毀滅⋯⋯我喜歡三個女巫的預言安排,在馬克白眼裡她們是來自空氣裡也消失其中。也喜歡馬克白轉變後對於「班柯的畏懼」這樣的安排和設計。當人一旦犯下錯誤,就會害怕接近正直的朋友,這是自古不變的道理⋯⋯當然有人良心未泯回頭是岸,有人就會如馬克白如此一錯再錯,出於畏怕竟然痛下殺手⋯⋯而後展開更瘋狂的殺戮⋯⋯也正是莎士比亞描寫這齣悲劇的主因吧。

關於「當人一旦犯下錯誤,就會害怕接近正直的朋友」這件事,我特別有感,在電影裡頭有一段台詞,是馬克白的角色對他的妻子說出對班柯的忌諱和擔憂,我想查出莎士比亞的原文卻查不到,可能是電影版增加的段落。之所以特別有感,是因為我討厭心術不正的人。我相信人性本善,人都是因為後天影響了自己的作為。偏偏遇過有朋友自己行為不端就開始拉攏週遭傾向其立場,滿有趣的。這類人到最後多半會落得精神失常的下場,因為週遭靠攏者也不是瞎子傻子,人人都有分辨能力,就像故事裡的馬克白一樣,最終仍舊眾叛親離。

人生到處有鏡子。故事只是點醒你我、或是看不清自己的人而已。

英文劇本
http://library.educationworld.net/s17/a1s7.html
莎士比亞作品集(簡體)
http://www.millionbook.net/wg/s/shashibiya/index.html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