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天涼好時節


和 R 攝於 2015 年 1 月
台北天氣漸涼,真有股「天涼好個秋」的感覺。

邁入九月,臉書上許多朋友異口同聲說看到小朋友們的開學照(暗示著我的朋友年齡層,呃⋯⋯)。不過我的臉書上也有幾位朋友同時到任新職。秋天,真的有一種秋收冬藏、收割採獲的感覺啊。

然後,有時人生的事情就是這麼古怪玄妙。沒預料的事就發生了,回頭去看又好像真的每個點和點之間其實有奇妙的線在牽引。

去年的年底,朋友 T 找我去他那裡幫忙。因為這緣故認識一個年輕優秀的大男孩 R,也因此踏進所謂「新創圈」的領域。和 R 有種奇妙的緣份,那是一種群體間的特殊頻道。在急速衝撞的新創圈裡,因為一切加速前進,所以很容易出現跨界交會與溝通協作,各路人馬交雜在一起,遇到在同一個頻道裡的人總是比較有默契。和 R 就類似這樣的情況。其實這類跨界協作的情形存在於各行各業。隔行如隔山,不同部門要能夠彼此尊重專業實在不容易。

和 R 之間的緣份說來話長。前因複雜也不宜在公開領域多說,只能說,我初次接觸 R 時的時間背景很敏感,但我看見 R 在工作領域付出的一切,感到十分佩服。

今年年中離開前單位時,對於幾位伙伴十分捨不得。因為各種因素交雜難以解釋也難以突破,總覺得和這些伙伴應該還有牽連和緣份,也說不準。

沒想到,很快的,在秋天又連起來了⋯⋯

新單位大力召募人馬。其實我當時到職心裡也有疑慮,總有點「詐騙集團」的感覺--這四個字是我現任老闆開玩笑時說的,還真有點道理。因為互聯網發生的速度太快,已經不能眼見為憑,而是要意念先行。現任這位大老闆也讓我滿佩服的,他是我接觸的長輩裡少數具有互聯網思維、而且反應敏捷快速的(重點是具有集團的實力及資源)。

不過,正如我這段時間以來陳述的種種問題,「集團做新創」仍然有許多傳統的包袱,最可怕的是企業傳產思惟。做產品時完全不從消費者/使用者角度設想,沒有痛點(pain point),只想一昧從利益交換去灌給消費者資訊。這種商品我是完全不看好。只是集團挾資金及人海戰術畢竟有種勢如破竹且如入無人之境之感,所以目前還在「殺紅眼」的狀態。而且未來的事情,誰說得準?也許這種人海戰術就忽然間打了勝仗?

總之,即便現單位大舉召兵買馬時,我並沒有主動積極去搜尋身旁的親朋好友。在集團內部,我自己仍持沈潛學習、觀望的狀態,只是也抱著試探的心情在 SNS 貼出職缺訊息。當我在臉書貼出職缺時,R 忽然主動敲我。我轉念一想,他還真是適合呢。(現在還是持續在召聘人馬,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私訊我,工作領域是與互聯網、旅遊新創相關)。

然後,不知是福是禍(咦?),總之,我們又要成為伙伴了。

有點感動,因為年中時其實心裡一直希望未來有機會共同工作,沒想到來得這樣快。不過,這是個爭奪資源的世界。是資金、人才、權力急遽交速的世界。關於這點,R 可能比我更加習慣適應。不過,我還是要對他(以及我自己)說聲:

Wellcome to the jungle!!!

照片說明:
照片的拍攝背景也很奇妙。那回是各自在家庭聚會時遇見,彼此認識甚至不到三個月。他請人幫忙拍了合照,那時也沒想到會有後來這麼多故事。

延伸:
今年年初曾寫過一篇關於 R 的文字:進擊的船艦?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