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看見事物的反面之前 以為正面都是理所當然

我們無法明白自己要什麼。因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們既不能把它與我們以前的生活相比較,也無法使其完美之後再來度過⋯⋯沒有比較的基點,因此沒有任何辦法可以檢驗何種選擇更好。我們經歷著生活中突然臨頭的一切,毫無防備,就像演員進入初排。如果生活的第一排練便是生活本身,那生活有什麼價值呢?
Einmal ist Keinmal,這個德國諺語,只發生過一次的事就像壓根兒沒有發生過。生命只有一次,我們只能作一個決定。我們沒有被賜予第二次、第三次或第四次生命來比較各種各樣的決斷。--【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米蘭昆德拉】
最近的登山募款話題喧騰一時。話題焦點不脫圍繞在「台大」、募款說法、動機等。正反兩面意見皆有,我並沒有去研究。這類話題在網路時代很快就會被洗掉。沒有營養沒有內容沒有深度更沒有意義的淺層短暫聚焦現象,就讓它自然消失也好。

我留意到的是事件中的「領導學程」部份,恰好與我近半年來的全新體驗略為相關。沒想到長大成人這麼久(咦?)還能開這番眼界,可見花花世界多麼其樂無窮(喂)。

「領導」需要學習嗎?需要栽培嗎?甚至是一門課程嗎?我覺得這很有趣。就像,「愛情」需要學習嗎?當總統需要栽培嗎?有沒有「總統實習學程」呢?而從領導學程裡高分出來的高材生,就真的是一個萬能無敵的領導者嗎?而,有些事情真的能有學習的機會嗎?或是一生下來就要上戰場的呢?例如結婚生子、成家立業、刻骨銘心的戀愛,這些是你能預料或計劃的嗎?

再回到事情的原點來說,階級翻轉、世代翻轉等議題,在現下貧富愈趨兩極的嚴峻事實裡也愈受重視且關注。但有一件吊詭的事實是,「天生」這件事是無法改變或翻轉的。你的爸爸是搖滾歌手、你的媽媽是舞蹈藝術家,你的爸爸是清道夫或水電工、你的媽媽是檳榔西施或市場菜販,或者你的爸爸媽媽就已經天生是富二代富三代⋯⋯這些事實有時無法變成一種選項,它就是鐵錚錚而無法被選擇的事實。

於是,在這種情形下,我發現人生一個很大的吊詭,就是我很喜歡的一本著作,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的命題。人生無法重來,每個人一生下來就要面對無從練習的生存實戰,在懵懂中我們跌倒,在徬徨失措中我們長大,不知不覺無從楝選的,就走過了我們的人生。

再撇開上述這一大串論述(因為我認為上述都是「陳述現象」,是無法改變或扭轉的既定現實),回到我想談的事情,「看見事物的反面之前,以為正面都是理所當然」。

進入社會體制裡,遇見的多半是成長背景及環境差不多的人,所以行為模式及思考角度也不會相差太遠。我們依據實戰經驗生活歷練來做出決定。一直到近半年,認識了天生好命(當然「好命」的定義也很吊詭,在此姑且不論)的富二代,我才發現,一般人是以青春換取生活的歷練與智慧、經驗,而「富二代」卻是以「金錢」在換取他人的智慧與經驗。以天生的條件將他人活生生的現實玩弄於股掌之間。我擔心這竟然是台灣的現狀。

台灣老一輩不想/不敢/不能放手,背後原因很多。當然可以說是戀棧權力與財富,但,會不會,他們的下一代、接班人、其實就是扶不起的阿斗呢?

以前常質疑企業裡的主管沒有能力、領導者昏庸、甚至決策者、國家總統沒有能力,但是反過來想,其實這些能力都要靠點點滴滴的實戰經驗,當然,也需要天份及培養。但是,真的看到了「反面」的例子,我才明白,原來這些「正面」的例子,也不容易。

(說這麼多,我究竟想說什麼?等我腦子清楚點再來說好了)

寫文時正好電台傳來這首 born to be wild,1968年的老搖滾,好應景 XD




Get your motor runnin'
Head out on the highway
Lookin' for adventure
And whatever comes our way
Yeah Darlin' go make it happen
Take the world in a love embrace
Fire all of your guns at once
And explode into space
I like smoke and lightning
Heavy metal thunder
Racin' with the wind
And the feelin' that I'm under
Yeah Darlin' go make it happen
Take the world in a love embrace
Fire all of your guns at once
And explode into space
Like a true nature's child
We were born, born to be wild
We can climb so high
I never wanna die
Born to be wild
Born to be wild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