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台灣的新創需要翻譯!

上個星期,在我工作空間裡,見到一位黑衣白髮人,悠閒漫步,端詳著空間裡的海報。我覺得此人優雅,似乎小有來頭,連忙詢問伙伴。伙伴一驚跳起來驚呼「朱平!」

沒想到朱老師話匣子一打開停不了,從整個世界趨勢談到台灣現狀。我望著他的背影,深深覺得他就是我未來想變成的樣子(之一)。優雅,有理想,有熱情,有前瞻性,有遠見。他談了許多我和伙伴們正在努力的事。我一直和他說「老師,和您同年齡的企業家,根本不懂我們在做什麼。」他不但懂,而且很懂。(擄獲野生朱平照片,可見此處XDD)

沒想到這件事,正好呼應到今日活動。應該說,所有新創領域裡,遇到的問題可能都差不多。

「德國人拍《竊聽風暴》,我們拍《英雄》。」
「張藝謀選擇了成為早年的自己的敵人。在精神的意義上,他是自殺者。」
--2014/12。今藝術。余杰
關於今日活動(可點此處),結合我過去個人經驗,有些所思所感,另闢此文筆記之。

翟本喬人稱「翟神」,確實厲害。他不僅已備理論,更讓人佩服是實戰經驗。會後很多人圍上去,有的是當場讓他做「新創醫師」--就是丟一堆問題問他怎麼辦。我原本是介紹目前單位,希望將來能邀他來分享或交流blablabla,但他劈頭就給我一堆問題:「單位是做什麼的?為什麼要做?你們一定不是只要做這個,一定是有別的用意。串聯?找____就能做啦。然後呢?」

我進入社會遇過幾個很聰明的人。這些人的共同特色是:反應飛快、才思敏捷。其中一位前輩最厲害是,她刺激我們思考的方式就是不斷丟問題、不斷質疑你。等你回答完他的問題,才發現身上任督二脈已經被打通了!所以我至今還常想念這位前輩,好想再被她問問題XDDD

所以翟神的思考模式我很快就明白了,他是在幫我們找 business model 。意思是我們能做到「無法取代」,「非我們不可」的事才能成功生存下去。因為同樣的事如果____能做,我們就不必做了。總之我也不好意思和他解釋太多,想說先禮貌性給名片就好。原本是有試著解釋,但說愈多愈解釋不清,然後就⋯⋯想說回家加FB再說好了XDD

最後場次裡,主持人請每位講者談談最近遇到的困難。結果 Ted X Taipei 的許毓仁提出一個果真超難的問題。他說原本爭取到明年 TED 年會在台灣舉行,他打敗了東京首爾上海新加坡!他的說法是:「如果你們選擇新加坡,那是一個 logical choice (符合邏輯的選擇)。如果你們選擇上海,那是一個 safe choice (安全的選擇)。但是,如果你們選擇台灣,我們會給你們一個 surprise !」他一說完,全場鼓掌!

結果,許毓仁說,通知他獲勝沒多久,總部又通知他說:「後來思考,覺得北京更能代表中國文化及特色。」許說 TED想深耕亞洲,沒聽錯的話,還想設分部。總部要他今年三月再去pitch 一次,給他們選擇台灣的理由。他說他現在為了這個很苦惱。他覺得無法說服老外台灣比北京更具正當性。

果真是個大難題啊。

最後,過去在電影產業曾接觸過金馬獎創投會議,參加過創投餐會。也見到台灣音樂圈有一陣子猛飛各地音樂節,台灣自己也辦好幾場音樂祭。其實電影和音樂都有電影節、音樂節,引用國外 festival 的概念。或像各種商展也一樣,這類活動舉辦地點必定商機無限,因為世界各地的焦點會集中,資源會湧入。具備商業嗅覺者就會包出更多行銷方式,例如活動當地的一日遊二日遊,住宿訂房等等。(說到最大規模大概就是奧運吧)

新創也可以這樣做!真期待台灣有一天也能發生這樣的事:
搭著通勤火車到距離赫爾辛基火車站約10分鐘不到的車程抵達赫爾辛基展覽中心,裡面卻是人聲頂沸,一紅一綠的兩個憤怒鳥人偶穿梭會場,英文、芬蘭文、德文、瑞典文、中文、日文、韓文各種語言交雜。「我們要成為世界創業及資料的中心城市。」芬蘭總理斯圖布(Alexander Stubb)在芬蘭年度的創業活動Slush,對著台下1千個新創團隊、400多位投資者、500多位媒體記者說道。
--出自「用網路翻轉經濟版圖,全球瘋創業」。

新創領域已是眼前直逼而來的趨勢,但台灣很多資源在老人手上。就像翟本喬所說「台灣不缺投資人,不缺資金,是投資人的層次不夠。投資分好幾種層次,最初階的投資是買資產,再來是買營收/獲利/成果,再上去一個層次的投資人買客群/通路,再上去就是買技術,最後最高階的投資,是買下一整個團隊。」台灣的投資人,就是「看不懂」這些新創在做什麼,所以無法下判斷。

翟說他已經察覺到這件事,有人詢問他是否有意考慮自己下來運作投資資金,他說已在考慮擔任大老和新創團隊之間的「翻譯」,他相信他能扮演好這個角色。


(怎麼結論又繞回翟本喬XDD)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