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臉書心情:隔一層皮


臉書究竟是隱私或半隱私?這問題真難理清楚。每個人定義不同。就我自己而言,如果發文權限是「公開」,而且與我非朋友關係,是我主動追蹤的情況,我認為這就是「公開」。如果與我為朋友關係,發文權限也是「朋友」或「我讀得到」的狀況,我認為這就是隱私。我自己發文時也多半遵循這種認知。

但,臉書使用普及度已臻化境了吧,有的人好像當作發佈新聞的公關平台(那為何不開粉絲頁?),又或者是「有意無意」的宣示?總之我看著看著有時也分不清對方的「態度」究竟是哪一種。(我這裡不針對任何我追蹤的對象,有疑慮者我直接取消追蹤即可。)

這當然並不造成我的困擾。但是卻讓我產生某些「障礙」。例如,以前印象很好的某些人,在臉書上發現共同的朋友們或是曾共事的同事們或種種因素產生交集的人們,寫出一些足以令其「公眾形象」幻滅的現實。又或者,與我維持普通人際關係的朋友,在臉書上盡情宣洩心中想法,卻讓我發現原來之前的淡如水交情真的是「客氣的禮貌」,其實私底下的價值觀與我完全背離。

我也說不清這種心情,總之,就是,臉書也有幻滅時刻。或是,臉書讓我見到「人性」另一層吧。(這裡也不針對我臉書上任何朋友,我也不必在此寫這類無聊文。純粹是在臉書上的近日感觸)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