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holy motors : who were we when we were who we were


太陽花運動開始以來,我曾說過對於立場不同的臉書朋友,不戰也不刪。因為我尊重每個人各有相異的養成背景與思惟及價值觀。不過,也因如此,我對於自己「持續分享文章與新聞」這件事,其實有時也感無力無用。因為世界上許多事是信者恆信,不信者不信。我想分享的事情,立場相同者也能在別處見到。立場相異者,大概冷眼旁觀。

所以,人的「溝通」,有時候,我覺得真是世界上最困難的事。政治之所以難,之所以複雜,正因為它是「眾人之事」。

某種程度來說,我還真是自閉自溺。因為有時我已放棄「溝通」這件事。所以基本上,我也算某種程度的自說自話,自娛自樂。

不過,立場相異者,冷漠旁觀者,我皆能諒解其心;還有一派是風涼話說不停。這一類,我只能說這是一種「品格」的展現。對於不同立場的行為只能以嘲諷回應,這類人不會有未來。我甚至連對話也懶。也許過些日子,就默默刪去這些臉友。

因為,對我而言,這已不僅是價值觀的問題,而是,「品格」問題。

我常覺得人生20歳前的化學作用最強烈。過了20歲,多的只是技術面。恭喜太陽花運動發生的這一整個世代,已可預見太陽花運動影響深遠,而最深化的就是20歲上下的世代。

許久沒寫部落格。已習慣在tumblr持續廢言。太陽花這麼震撼的事、這麼了不起的事,因為想貼holy motors這部片子,就姑且把上一段tumblr已貼的文字搬來做引言。

電影這門藝術,我太晚進入。至今仍未得門票。所以偶見一點綺麗仍不免大呼小叫。holy motors看時如坐針氈。容貌不揚的男主角貫穿全片,而且盡是孤老鰥寡角色,甚至還有吃人場面,真讓我這派藝文愛情浪漫愛好者吃不消。但「藝術」這件事是這樣的,美不為美、惡不為惡,有時正以惡突顯出善,以醜對比出美。

總之,就這樣竟然看到了最後。最後,幾乎要淚流滿面。其實尾巴拍得太淺白甚至多餘,但是不如此似乎又不太能吊出電影裡許多許多的什麼。然後,凱莉米諾唱歌那一大段也太淺白,但結論同上,如果沒有這首歌,大概更不容易明白這部電影讓主人翁不停孤老鰥寡瘋巔癡傻的原因是什麼。(凱莉米諾那段滿狗血的~關於「狗血」有沒有文雅一點的說法?)

最近也看了her,也很好看。原聲帶更好聽。已經連續聽了一個星期都不厭。然後,後搖真的都很像欵。大概我沒慧根。和lost in translation原聲帶的調性也很像啊。導演對於前妻(逝去的婚姻)究竟是想怎樣啊。(關於「her」和「lost in translation」之間的關聯請自行google)

然後,holy motors最讓我震驚還是電影尾巴前的小尾巴。也就是主人翁最後一段。那個設定就是「神設定」,就像每部好的小說和電影一樣,結局掌握百分之八十的關鍵。

看完holy motors也讓我傻眼的是:原來電影可以這樣拍!fuck!!!太嗨了。上回看完電影令我覺得「原來可以這樣拍」的,是柏格曼。(我電影真的入門很淺所以只能拿有限的觀影經驗來比喻了。)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