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松浦彌太郎和艾倫金斯堡和太陽花

圖片取自la vie設計美學站粉絲頁。
向來對日本事物不大關心。但日前一個案子迫使我接觸許多相關資料,讀到一篇關於松浦彌太郎的訪問,勾起我大大興趣。

雖然松浦彌太郎在台知名度頗高,但我一直很陌生,以為他是個老人家。原來他是很有品味的才子熟男。台灣雜誌專訪他談「旅行」,他提及在美國旅遊向陌生女子問路,女子隨性拿起樹枝將地圖劃在地上,這舉動令他為之迷醉傾倒怦然心動(後來發現他「時常」為女人傾倒啊XD),忍不住詢問女人聯絡方式,女子卻只留下芳名。這件事也太浪漫了吧!

和友人聊起,友人說他18歲高中輟學後去美國流浪,更勾起我對此人好奇心。找了他幾本目前台灣出版的作品,先從「旅行的所在」讀起。結果﹣﹣

感覺就是一個有錢少爺的遊記啊啊啊!!!

他的雜文集裡四處是飄逸情趣。隨性入住飯店,遇見不同的女子﹣﹣十篇裡有八篇在寫「女人」。旅途中遇到的女人、幾乎要發生情愫的女人、初初萌生愛意卻擦身而過的女人。感覺很愜意。總之全部都在寫女人。一些關於他的情愫或感情的瑣事。不過,讀到最令我感動的一篇,竟然是寫他和一對男同志朋友的故事。真意外。

或許是隨筆緣故,松浦彌太郎行文總是若輕若離,字裡行間最多飄散一些淡淡愁緒。不過在這篇「紐約過耶誕」裡,卻難得讓他流露真情。原來,松浦彌太郎是一個相當細膩的男人啊。他寫著自己某年至紐約借宿朋友家,朋友原本和同性愛人共居,因為他的闖人致使兩人常起爭執。那天耶誕,他決定將特別的夜晚留給他們,留下紙條獨自外宿。在孤單淒清的夜裡,忽然有人敲門,原來同性愛人相偕過來找他,說要和他一起過耶誕。

「平安夜,三個人從帝國大廈眺望的夜景簡直美得無以復加。」這是文章的結語。

然後,今天又讀到「攝影器材行中偶遇的老人」。松浦彌太郎在書中講述旅途心情,寫到紐約,好幾次寫著「紐約太神奇了」、「紐約真的是什麼都可能會發生」!該文便是記述他在紐約遇見傳奇詩人的經歷。

某天,朋友推薦他去買徠卡相機,結果竟在那裡遇見Allen Ginsberg。松浦形容自己遇見崇拜的詩人,握手,擁抱,相談甚歡,買不買相機都不重要了。 最後松浦找出身上一個航空信封請他簽名,他在簽名中畫了一朵花,還寫了AH兩個字。 松浦問這個AH是什麼意思。

 「在佛教裡,指的就是『愛』……」allen ginsberg回答。

因為好奇allen ginsberg簽名裡的AH,順手google了一下。結果google裡只要輸入allen ginsberg ah 就會自動跳出sunflower。也和台灣太應景了吧......

也因此引起我的好奇。因為松浦彌太郎有提到他的簽名裡有畫了一朵花。再順手link下去,原來他曾受william blake一首詩作Ah! Sun-flower影響,自認產生幻聽﹣﹣聽到william blake他耳邊吟詩。這事件在allen的wiki裡被形容為The Blake Vision

The Blake Vision

In 1948 in an apartment in Harlem, Ginsberg had an auditory hallucination while reading the poetry of William Blake (later referred to as his "Blake vision"). At first, Ginsberg claimed to have heard the voice of God, but later interpreted the voice as that of Blake himself reading Ah, Sunflower,The Sick Rose, and Little Girl Lost, also described by Ginsberg as "voice of the ancient of days". The experience lasted several days. Ginsberg believed that he had witnessed the interconnectedness of the universe. He looked at lattice-work on the fire escape and realized some hand had crafted that; he then looked at the sky and intuited that some hand had crafted that also, or rather, that the sky was the hand that crafted itself. He explained that this hallucination was not inspired by drug use, but said he sought to recapture that feeling later with various drugs.[19]Ginsberg stated: "living blue hand itself [E]xistence itself was God" and "[I] felt a sudden awakening into a totally deeper real universe."

網路不夠無遠弗屆?竟然查無中文相關資料。倒是再查下去,會查到一支allen的影片。內容聽起來真的頗玄妙,果然是垮掉的一代之代表人物啊。



偶然查找到一篇,探討兩詩關聯。

Two Sunflower Poems


也附上allen ginsberg太陽花原詩作。

Sunflower Sutra Allen Ginsberg Berkeley, 1955



youtube有他吟此詩的錄音檔。真美。對詩和垮掉一代有興趣的朋友們,好好欣賞。

然後,網路唯一找到的相關中文資料在這裡,(對我說髒話)台長說詩人在打槍的高潮時見到另一詩人現身了~~

呃。松浦彌太郎的書還沒看完,因為link到這些文字滿有意思,先筆記存在blog裡。

太陽花學運還沒完(基本上已在全台灣播種了,無論你接受與否,這是全民洗禮,已寫下不容抹滅的歷史),先讀讀太陽花詩也不錯。(結果全文也太跳躍了)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