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eclipse 1962 | 我們為什麼問這麼多問題?對什麼有激情?



昨天去參加一個插畫家網友(從推友變成臉友)的展覽開幕茶會。雖然是第一次碰頭,但時常在報紙副刊看見她的插畫,所以有莫名的熟悉。企劃一些書籍專案,也有勞煩她提供一些資訊。開幕茶會叫的餐點,後來她也找了我建議的喜憨兒外送。有時候很厭煩社群泛濫,但最珍貴就在於這類「強烈集結的社群性」。勿讓劣幣逐良幣,應該要讓網路媒體的優戰於缺。傳播對的訊息、主流媒體不報導的訊息、認識對的人、好的人。這檔展覽是很棒的小展覽。在田園城市B1。歡迎大家去看。

今天則是參加一個整天的講座活動。早上起不來,所以打算參加下午場。全天的座談會,共計邀請了十位當代作家。儘管如此,我原本估計沒什麼人會去,沒想到抵達的時候,工作人員請我上四樓旁聽席,原來的三樓座位席竟然爆滿了。

提問時間,一位八年級同學舉手提問說,他覺得我輩很自由卻也是迷失的一代,用字遣詞精錊美麗。讓我想起今天搭乘捷運,兩個十幾歲女孩不排隊,車廂才停乘客未下就立刻往裡頭擠。同樣是八年級生、素質差太多了。所以沒有人應該看高自己、卻也不要看低了自己。同樣一個世代,良莠不齊,我相信個體差異性大於群體的。

言歸正傳,郭強生給八年級同學的回答不錯。他說每一代都在迷失,人生沒有答案,去看一百年前的文學經典、人類面臨的迷失是永遠一樣。現代的人還懂不要戰爭,以前的人甚至動輒打殺。若問文學能解釋人生嗎?最好的解釋就是沒有答案。

今天凌晨看完了安東尼奧尼的「蝕」(我們翻做「慾海含羞花」)。真的又被打動了。就是導演說的,「情感的消蝕」。eclipse。接下來找時間,希望可以把安東尼奧尼和柏格曼看完。然後。亞蘭德倫年輕時也太俊俏了吧。俊俏的臉孔把女主角都比下去了啊(大離題XD)。(畢竟我小時候看到的亞蘭德倫已是中年大叔實在差很多)


電影裡最喜歡的幾個鏡頭之一,竟然有網友做成gif檔。

那些浪漫空虛的空景不說,我也喜歡最後一個男主角的鏡頭。亞蘭德倫坐在辦公桌前,牆上的白紙和辦公桌上的文件翻飛,桌上的電話響個不停。這鏡頭和電話鈴聲都太好了。響不停的電話鈴聲。這鏡頭讓我想起王家衛「花樣年華」當中,梁朝偉所扮演的周慕雲。電影裡頭好多片段,也讓我覺得王的電影,原來好似都有安東尼奧尼的影子。啊。年輕削瘦的亞蘭德倫,穿起西裝真是太帥了。

女主角徘徊在老地方,回眸發現與他不期而遇。那個亞蘭德倫穿著西裝出現的鏡頭,帥~翻~了~~~可惜看的時候沒有截圖~~~

註:標題為「蝕」當中,男女主角的對話。

2 則留言:

LeWei Wang 提到...

喔喔喔~謝謝妳來看展啦!!!
希望下次我會端出更好的作品讓妳看!!

C 提到...

太客氣了!
希望妳有愈來愈多的作品!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