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兩岸電影展速記

下午去誠品參加兩岸電影「電影編劇的關鍵字」座談,收穫不少。主辦單位十分認真辛苦。我最近才深深體會,為什麼大家總是把「辛苦了」掛在嘴上,因為,做電影的(還不是「拍電影的」),真的只有這三個字可以概括說明了(我想拍電影更辛苦吧,當然箇中辛酸各人知啦)。

本來以為這類活動會充滿官方氣息,但出乎意料,現場充滿感性的交流,實在太難得(有接觸公部門案子的人,應該理解我的意思)。雖然中國和台灣各有一位長官出席,但是會中完全沒有官僚致辭。而且由於現場來賓都是電影圈工作者,導演及演員,所以大家聊起來真的是在做交流及經驗交換。

今天現場播放了五位導演的電影作品,我看得好感動。因為這類活動經費不多,能做出這麼漂亮的安排,真的不容易。電影最迷人之處,在於動人的內涵力量,傳達的意旨及故事內容,不是明星也不是掌聲。我想這是很多人願意留在電影這個圈子繼續努力的原因。

台灣導演共有兩位出席,林書宇、楊雅喆。中國導演則有《郎在對門唱山歌》導演章明、《殺生》導演管虎、《盲人電影院》導演路陽。更厲害的是,三部片子的演員幾乎都到達現場,陣仗好大。而且女演員們都很樸素,有一位束著馬尾戴著眼鏡、穿著T恤和牛仔短褲,不過還是掩不住姣好的容貌(好像是梁靜?)。最具星味的就是任達華了。

今天最厲害的是主題設定:「電影編劇的關鍵字」。由於定了這個主題,今天的座談很清楚圍繞在編劇及創作。主持人王文華很用功,做了不少功課。現場串場及氣氛掌控也不錯。開場放完五位導演電影片花,他就開始請導演們輪流發言。

由於顧著聽導演們講話(全是難能可貴的經驗之談),所以只能整理今天在會場用手機即時傳上網路的文字來轉貼。

首先,他針對章明導演提問:「您電影裡的對白都很有意思,『你是我的理想』、『成熟的人沒有愛情』,故事怎麼來的?」章導演說:「電影的關鍵字不是對白,是人物。人物支撐起電影,週遭環境塑造出人物。」

另外,我真的覺得,創作者的交流很珍貴!

楊雅喆導演提到最新作品「女朋友。男朋友」的創作由來。他說,可能自己父親是算命師,從小就看到很多曠男怨女來算命,所以很小就看透人生了。他每次躲在後頭聽那些男人女人來問事情,都會覺得「一聽就知道對方不愛你了啊,還有什麼好算的。」他說,看到那麼多、聽到那麼多故事,他學到的只有一件事:「愛情和人生一樣,都是無常的。很多戀人是有緣無份。緣和份是兩件事,你們有緣相愛,並不一定有份能在一起。有的人在一起相愛十年,最後還是分手收場。有的人你以為一生不會再見,沒想到卻是陪你到最後的朋友。」

楊雅喆導演這段話說得太感人了,大概是觸動了坐在一旁的任達華。主持人請他發言時,他立刻說:「唉呀,剛剛雅喆導演說的故事就是現成的劇本。我要拍。這個故事多好啊,每對情人都去算命,究竟是有緣無份還是有份無緣呢?而這一切究竟是真是假呢?一切都掌握在這個算命師手裡。我自己還可以演算命師。」

聽到任達華現場就講出一套漂亮劇本,大家都笑了。王文華還說:「雅喆導演,記得要和任達華收權利金!」

任達華繼續又說:「每個地方都有不一樣的故事,四川有四川的、麻辣燙嘛。彰化有彰化的小吃。高雄、熱啊(意指也有「熱的愛情」)!台北的天空灰濛濛的,也有灰濛濛的愛情,兩個人騎機車、在路邊吵架,這也是一種愛情。」聽任達華形容這些,我相信他真的有這些想法。畢竟在電影圈幾十年,他有足夠的資歷做這些事。而且聽說他確實有自己編導的計劃在進行中了。

接著,管虎導演說:「我一到台灣就很喜歡這裡,人文素質真的是﹣﹣我們差了至少幾十年。我之前來參加過金馬獎,印象很深刻,台灣的電影圈是大家互相支持。我們那兒不一樣,私底下都在較勁兒,這樣不行。」管導演說完,空檔時,王文華說:「管虎導演人高馬大,講話卻很溫柔,好像台灣人一樣。」管虎導演則說:「我在學習。」

聊到台灣電影現狀,林書宇導演則說:「台灣電影產業真的不一樣了,現在有資金會進來,但是他們為什麼要進來?他們是要有回收的。要回收就要找明星,有商業需求。但反過來說,還是有人找不到資金,很多好劇本因為找不到錢,就沒辦法拍到想要的效果。」

我時常覺得,各行各業都有不為人知的辛苦,EQ更顯格外重要。尤其身為公眾人物,只要出了家門就等於在面對公眾。在會場的時候,任達華經過我身邊,忽然和我點頭微笑說:「妳好。」(我不過是路人甲),令我想起幾年前在香港轉機一段往事。

那時和老爸老媽從香港轉機去上海,在機場的接駁車上,任達華剛好坐在老爸旁邊。老爸沒說一句話,他立刻猜出老爸是台灣來的。老爸笑問怎知道,他答:「看模樣就知道了嘛。」然後又問老爸去哪裡,聊了起來。

事後老爸總說這個明星好,沒有一點明星架子。我也認為如此。以前會覺得,公眾人物嘛,難免得顧慮形象,做做樣子。但後來發現,很多公眾人物也會公私分明,離開舞台只想擁有私人空間,不想搭理路人。話說回來,任達華不僅為人和善,我相信他也是認真做功課,觀察力敏銳的人。期待他的編導作品早日完成。(男性朋友請別說我「就是被男色沖昏頭」,人家是真的很紳仕喔~~)

最後,今天聽任達華忽然提起彰化,我還想著,台灣這麼多地方,為何要獨提彰化?回家要查些訊息才留意到,原來兩岸電影展此回在台灣只在台北及彰化兩處放映,彰化縣文化局掛名主辦(顯見也是經費來源)。座談時路陽導演提起,週末晚上他們去了一個好特別的鄉村咖啡館,中國那裡都沒有這種樣子的咖啡館,聽得主持人王文華好奇萬分追問:「在哪裡啊?」路陽也不曉得,工作人員在一旁說:「台中。」哇,連台中都去了,這批人看來去了不少地方。

啊,速記記到這裡,不知如何作結。忽然發現,PO這篇文的日子是64,六月四日。暫且擱筆吧。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