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敏感詞



不曉得大家對中國怎麼想,對台灣怎麼想。這本新書我還沒有看,但是我對於「敏感詞」很有感覺。台灣也有「敏感詞」。在我們的心裡而已。

大家來了解一下「引號」的含義吧。

新經典文化最新出版的韓寒新書【敏感詞】,非常聰明的以「“ ”」做為封面設計。與書名相互輝映、意在言外、引人入勝。我覺得是近年台灣書市最亮眼、最動人的一次書封設計。(都要淚崩了我~)

實在太令人慨然萬分了。

90年代末期,因為父母的緣故,我跟著來往海峽兩岸。眼見著中國神話般的崛起,眼見著海峽兩岸愈行愈遠的差異。我看著上海十年來變幻萬千,我也看著台灣政黨輪替再輪替。我望著中國海外學子回流、北京鳥巢蓋了、奧運辦了、艾未未被關了(如今仍受軟禁)。我也看著台灣李登輝交棒、陳水扁上任、陳水扁被關。

台灣的「敏感詞」是什麼?無論是網路還是現實生活,政黨仍然是一個敏感話題。截至今時今日,我在網路上還會被不同意見想法的人登門嗆聲叫罵,對方甚至不知道我的選票是投給誰,只因為我發表了「與他不一樣的意見」。

台灣的「敏感詞」是什麼?你真的知道二二八是什麼嗎?是誰讓我們對這個數字如此恐懼?你明白瘦肉精是什麼嗎?你知道蘭嶼達悟族人在抗爭什麼嗎?你知道為什麼台灣不需要核電只需要永續家園嗎?(而,因為我寫了這些,你就認為我支持某黨嗎?)

引用一下新經典文化對於【敏感詞】的介紹:

封面的引號,典故如下:

2010年10月8日瑞典皇家學院公布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當天深夜也是次日凌晨,韓寒在他的博客(blog)發文,文章標題:2010年10月8日。文章內容:“ ”。

這篇只有引號的博文,引來百多萬人次點閱、兩萬多篇回應。大家恍然大悟這是韓寒躲避敏感詞審查手法,讓其無法遭刪、不能被搜尋。看似無害、卻更有力。因為,人人都知道該往引號填甚麼,在那裡,人人心裡都有敏感詞。


再次重覆:這個書封與書名相互輝映、意在言外、引人入勝。我覺得是近年台灣書市最亮眼、最動人的一次書封設計。

有的時候,我對於生活感到非常絕望。有的時候,我勉力振作,因為不想就此被生活打倒。上一代看著我的痛苦,遺憾無法給我們更好的生活。我看著我自己,不很滿意。看著下一代,我只能無語。

[link]新經典文化官方部落格【敏感詞】介紹
http://blog.roodo.com/thinkingdom/archives/19036662.html

2 則留言:

Melanie 提到...

《敏感詞》的台灣書封出自王志弘先生之手,其設計的書封以簡約且精準聞名,本次作品更是上乘之作。

其實悄悄訂閱您的Blog已久,現在不禁浮出水面,只因他是我最喜歡的國內書封設計師,很高興您也喜歡他這次的作品。

C 提到...

謝謝Melanie的回應!能見到長期潛水的朋友回應,是我最開心的事!

對於書封設計,我確實了解不深。但真心對於此本書封的設計感到讚佩不已。我認為這個書封選擇篇名來發揮,實在高明無比。尤其韓寒該篇文章標題已具多重意義。

謝謝Melanie!也歡迎日後多多交流!!!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