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旅途上(四)美食篇

出去玩,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美食」。民以食為天嘛。

離開上海後,最想念的是那裡的豆漿。豆漿像是他們的國民飲品,滿街都是,熱的一塊五,冰的兩塊。甚至連肯德基這種速食店裡都有賣。令我訝異的是走進上海的全家超商,竟然還有賣「現磨的豆漿」,就像我們超商強打「現煮咖啡」一樣。不過生意太好,每回走進全家超商都賣光了,所以直到離開上海之前,都沒喝過一次全家的「現磨豆漿」。

這回倒是沒有鎖定什麼很特別的餐廳一定要去朝聖,倒是在路上吃到一些還不錯的菜色及甜點,真讓人回味再三啊~


首先是香港的「滿記」。

香港甜食由來已久,N年前,「許留山」進軍台灣也曾引起不少風潮。包括「糖潮」等店紛紛來台探路。但是目前台北好像僅餘一間「糖潮」?(不太確定)

我在香港時就去吃了幾次,後來到上海發現:滿記簡直開滿上海了~我並沒有很愛吃甜食,但是倒是滿喜歡麻糬那種黏牙的口感。這盤是「糖不甩」﹣﹣現在看到照片還是會流口水啊啊啊~


干鍋。

我最愛的上海料理只有一道:「夫妻肺片」(嚴格說來好像是四川料理?)。這回去上海,新發現是,大街小巷,又到處賣起了「干鍋」。兩者其實大同小異,都以麻辣、辛香、嗆料十足的口感取勝。照片裡是某次吃的干鍋照片。所謂「干鍋」應該就是指「乾鍋」,他們料理的方式就是「乾炒」。由於大量使用辛香配料,應該是口味重的人會比較喜歡吧。


三黃雞。

這道料理也是上海各小館都會賣的一道民間美食。重點在於邊上那一碗經典的醬料。醬油裡顯然還放置了薑葱蒜鹽等各式調味,超讚的啦~~!


常民生活:上海生煎包(本張為手機拍攝)

就像我們最愛吃的「台式早餐」美而美一樣,上海人也有最普遍的早餐。這回在天津最愛吃他們的「煎餅果子」,就是以酥脆的餅片,打一個蛋(有點像蛋餅)夾上脆片。上海也有賣,改良成南方口味。會在蛋餅內再撒上榨菜、香葱、香菜等。(又流口水了~)

而上海人最愛吃的早點,莫過於小籠湯包,生煎包。這兩樣平民美食也是遍及大街小巷。小至街頭巷弄的小店,大至百貨商場或是飯店,都有得吃。小籠湯包皮薄饀美,最吸引人的是它飽滿的湯汁。生煎包就等於大號的湯包用煎的,重點一樣在湯汁。上海最火紅的是「小楊生煎」,每間分店都是大排長龍。一般店裡的生煎,皮厚饀少,湯汁一點點。「小楊生煎」最厲害之處在於,生煎底部煎得金黃酥脆,輕輕咬一口下去﹣﹣不得了~那火熱的湯汁真的是在嘴內旋轉、舞蹈啊~~~一般生煎僅有一口湯汁,「小楊生煎」卻能倒出三口湯汁,名不虛傳~~(註:現煎的生煎十分燙口,一般吃法都會先咬一口,將湯汁倒入勺內,慢慢享用)

一般售價,小籠湯包一籠八個,約莫人民幣五元至八元不等。生煎包以「兩」計,每兩四只,四元至八元不等。照片裡拍的是生煎包。


天津狗不理

其實並沒有想吃「天津狗不理」,只是到了天津,好像不吃很可惜一樣。但是~~吃完之後,實在不覺得有何特殊之處。各位可以免了~而且和當地民眾閒聊,他們也說,這種名店都是給外地人、觀光客吃的。


冰火菠蘿油(本張為手機拍攝)

上海很多港式茶餐廳,這是在靜安寺後頭一間吃的。下午茶的套餐,包括一杯絲襪奶茶和冰火菠蘿油。另外加點了一份义燒飯。


這張之前介紹過了,請看:旅途上(一)旅遊印象-香港及哈爾濱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