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今晚去看電影:資本愛情故事



剛剛才在HBO看完「資本愛情故事」,結果一上網就發現「佔領台北」今晚要放這部片子。

美國發生的事情好像離我們很遠,政治、金融那些複雜的名詞好像也離我們很遠。但就像導演邁可摩爾片尾說的:「如果你願意了解、願意改變,現在就是最好的開始。」

我一直在想,資本主義和民主制度的關係是什麼?如果我反對資本主義,就表示我支持共產主義嗎?這兩者間的關係又是什麼嗎?但現在共產黨(中共)也抱著資本主義的大腿,人民好像拿了富裕的好處,也不在乎民主是什麼了?就像邁可摩爾在電影裡講的,美國也好不到哪裡去。「像越戰那個時候,大家都享受著資本主義的夢幻,不在乎國家同時正在越南開戰。」

但他也給我們一些省思。例如:「資本主義和民主制度的關係是什麼?」

片子裡提到美國歷任總統的民主政策,而且抨擊或讚賞的角度十分明顯。導演試圖喚醒觀眾,去了解真正的「民主」,而不是現在資本主義的貪婪。

片裡同時提及,歐巴馬之前選戰強調「關懷窮人弱勢」,被敵對政營抨擊(抺黑)為「社會主義者」,民眾立刻聯想到共產制度的可怕。但導演也說,「敵對政營不斷提到『社會主義』這個名詞,沒想到提得愈多,歐巴馬的支持度愈高。感謝他們不斷抨擊提及『社會主義』,年輕人開始好奇,究竟什麼是『社會主義』了。」

最後歐巴馬當選了,導演去拜訪了一位「社會主義」議員。議員說:「我是『民主社會主義』者。就是在民主的制度下推行社會主義。我們關心工人、消防隊員,所有勞動階級,要讓大家同享平等的福利。」

紀錄片有一大迷思在於「導演觀點」,這部片子倒還好。我沒有被「強烈輸送」的感覺。導演告訴我們他憂心忡忡的原因何在,如果你認同,就去了解。如果你不認同,歡迎隨時離席(或轉台)。

電影裡頭,導演在追美國金融滲入政治的問題,於是前去拜訪一位議員。
他問:「如果我用『金融政變』這個名詞,會太嚴重嗎?」
議員:「不會,因為這是事實。現在主導這個國家政策的不是國會,是金融企業。」


世界的財富都集中在百分之一的人手裡,我們陷於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渾然不覺,或覺得「無力改變」,是因為「我們自認也許有一天能成為那百分之一」,這就是資本主義最可怕的神話。

當然,電影探討的是美國,台灣也許沒有這麼「糟」,但﹣﹣誰知道?

你可能覺得我這篇文字說不清楚,我也不確定我說得清楚。如果你想了解,是誰剝奪你應有的財產,你為什麼畢業的同時就已經開始揹負沈重的學貸,為什麼不吃不喝二十年還買不起自己的房子,快來看這部電影:

佔領台北今晚七點放映

http://occupytaipei.comule.com/index.php/park-blog/75-2011-10-28-03-04-48

網路也可觀賞

http://lovelycarrie.blogspot.com/2011/10/capitalism-love-story.html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