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we hate your hate (bonus 無能的力量-崔健)



週末經過阪急,想起可以去uniqlo逛一下。一進去就看到一串Jim Jarmusch。但是很討厭的是,沒有女生的(翻桌)。以前也常這樣。就硬是買男版的S號來穿。

接下來還會出bluenote。也很酷。

開始有點不喜歡週一了。這實在是個不太好的狀態。我告訴自己,我要調適過來。

週末固定聚會裡,我們輪流討論/報告/推薦一部自己喜歡的電影。我上回介紹的是「我的左派老師」(Half Nelson)。男主角白天的工作是一個中學老師,他堅持理想用自己的方式教學。離開學校卸下教職角色之後,私下的他不是嗑藥就是喝得爛醉。有一名學生後來考上很好的大學,學生父親在酒吧遇到他,和他說:「我要感謝你,我女兒說很喜歡你的課,她也要謝謝你。」但男主角置若罔聞。朋友T說,「因為那不是他想被肯定的部份。」

對,那不是他想被肯定的部份。

然後就想到we hate your hate。好貼心的一句話。這句話是BSS放在專輯內頁的一句。(BSS也就是我一直掛在BANNER上的那句歌詞樂隊)

漸漸明白藝術村與工作坊的必要。說是清談也罷高調也罷,藝術工作者需要被聚集起來(當然有的適合獨處)。交談的時候會有一種活絡的動能和化學火花,有時候這股動能一離開就冷卻了。所以他們需要一個持續生火的地方。當然也許下場是不合或生厭,但那也是別的故事。

我也發現,我似乎都是在無力(或者逃避什麼)的狀態下才想讀詩。好怪。所以我究竟把詩當成什麼。詩是如此無能而美麗嗎。不,詩也是很有力量的。只是我總是在沒有力量的時候才想讀她而已。

321補充:
啊就是沒力量才要讀有力量的東西啊。最近講話陷入無限迴圈裡了。LOOP。噗。
但我想說的是,詩這種文體,這種藝術,這種美學,有時確實是很虛幻無力的。尤其對於我們生活裡真實的苦難來說,詩只能起到一種慰藉的心理作用,而非實際的物理作用。然後我又想起一首崔健的歌:無能的力量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