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藝術家與珍珠奶茶之大人的儀式



最近的案子有點小相撞,所以日子比較蕪亂一點。有趣的是兩個案子完全不一樣。接觸的是完全不同的議題。對我而言是向內與向外。大人與小孩。社會與自我。

一個案子是好朋友J轉介過來,這個案子進行許久,前置作業從六月就開始了,一路進行到現在,逐漸進入尾聲,卻還沒有全部底定。這個案子是負責某本書的編輯整理與訪談,厲害的是集結了近二十位大人物。大人物的意思就是,每一位放在各自領域裡都是響鐺鐺的人物(當然其中也有許多我的偶像)(羞)。日前與出版社主編及兩位策畫人開會,眾人皆覺得這本書的完成很不容易。

這幾個月來,我就是在與這多位前輩們聯絡往來。這之中有的在公部門服務,或者擔任教職,又或者是知名作家及藝術家。和他們聯繫的這段時間,我見到諸位前輩們令我訝異的身段及風範。例如甫走馬上任的某館館長,夜裡十點許還撥電話來接受我的訪談。還有某位公部門長官,雖任職公部門卻毫無官派作風,為人熱心積極,對自己做的事情仍充滿理想與熱情。上班前後都不忘與我再三確認文稿事宜。還有幾位藝術家及藝文人士,態度謙遜和善。人人都如此溫潤以對,我相信前題是對於這本書有共同的想望吧。

週二開會的場合裡,藝術家穿著花襯衫,踩著桃紅人字拖,拎著一杯珍珠奶茶進來和我們開會。席間妙語如珠,且態度親和,他手裡的珍珠奶茶讓我印象深刻。原來藝術家也是這麼「可親」的。

我常覺得社會是一個可怕的機器,你進入這個巨大機器裡,陷入愈深愈難以脫身。這個機器可怕的是會改變人的初心,人的夢想與態度。在社會體制裡要永保初心,實在很不簡單。

大家都說「自由工作者」真好,真自由。那天開會席間談及我目前接案狀況,我說:「接案只有一個優點,就是什麼都很自由,包括金錢。」另一位前輩接話道:「自由很『可貴』啊!」

確實如此,自由很『可貴』。而且自由慣了,慢慢會忘記社會的形狀,失去社會行事的準則,挺可怕的。這兩個案子恰好讓我處於社會之內與社會之外。

社會之內就是一種大人的儀式。在這裡場合裡的寒喧都是有意義的,所有訊息的交流都是有用的。也許你找我出書,我找你座談,我們一起辦一個活動,或者我們彼此交換一些有無。在社會森林裡冒險,你得服從社會體制內的遊戲規則。社會之外是另一種棲息之地,那裡也許充滿一些流浪的靈魂,但是更多的是純真的自己。「完完全全活出自己」這件事,難免得付出一些代價。

至於社會之內好,還是社會之外好呢?

我也沒有答案。許久前在臉書上與某位導演,意外因為the big issue而有小小對話。導演說他的願望是「將來做有尊嚴的遊民」,這句話讓我思索許久。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一個優秀的導演,許願未來要逃遁到「社會之外」呢?


今天因為案子而前往三重,首次搭了捷運蘆洲線。蘆洲線仍充滿新鮮氣味。(手機拍攝)


燈箱甚至都還沒有廣告。(手機拍攝)

最後來貼案子的相關訊息。最近另一活動是參與北縣巡迴的電影節。小型規模,場次密集,喜歡看電影的朋友們,歡迎來玩。一律免費入場。

其中一部是今年紀錄片雙年展的作品「La domination masculine
Male Domination」。



另一部是周旭薇導演的新作「看不見的傷痕」。

全部活動詳情及巡迴場次可見:http://tofu.pixnet.net/blog/post/26066304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