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And the reasons? There are no reasons.



Choose Life. Choose a job. Choose a career. Choose a family. Choose a fucking big television, choose washing machines, cars, compact disc players and electrical tin openers. Choose good health, low cholesterol, and dental insurance. Choose fixed interest mortgage repayments. Choose a starter home. Choose your friends. Choose leisurewear and matching luggage. Choose a three-piece suit on hire purchase in a range of fucking fabrics. Choose DIY and wondering who the fuck you are on Sunday morning. Choose sitting on that couch watching mind-numbing, spirit-crushing game shows, stuffing fucking junk food into your mouth. Choose rotting away at the end of it all, pissing your last in a miserable home, nothing more than an embarrassment to the selfish, fucked up brats you spawned to replace yourselves. Choose your future. Choose life... But why would I want to do a thing like that? I chose not to choose life. I chose somethin' else. And the reasons? There are no reasons. Who needs reasons when you've got heroin?

選擇生活,選擇工作,選擇事業,選擇家庭,選他媽的大電視機,選洗衣機、車子、CD、電動開罐器,選擇健康、低膽固醇和牙醫保險、定息低率貸款,選擇房子,選擇朋友,選擇休閒服跟搭配的行李箱,選擇各種布料的西裝,選DIY,懷疑自己是啥?看心智麻痺的電視,嘴裡塞滿垃圾食物,最後整個人腐爛到底,在悲慘的家裡生一堆自私的混蛋小孩煩死自己,選擇未來,選擇生活......我幹嘛做這些事?我選擇不去選擇。我選擇其他的選擇。理由?沒有理由。當你有了海洛英,誰還需要理由?




我們是生命爛成一團的四人組.P127

(馬克對湯米形容嗑藥的感覺)

[馬克,用的感覺是怎樣的啊?]他的聲音中充滿著疑惑與好奇.
[我也不知道...我只是感覺到,嗑了藥之後,一切都變得更加真實了.生命既無趣又無謂.一開始,我們對生命期待很高,然後努力和生命搏鬥.我們都知道,我們都會在尚未得到生命真正的解答之前死去.我們都發展出又臭又長的各種理論,想要用不同的方式來解釋生命的意義.可是,當我們在面對知識,大道理,面對真實世界的時候,卻又非常的無能無力.生命基本上既短暫又讓人失望,然後,我們就這樣死了.我們的生命中充滿了一堆狗屎,例如事業,感情....這些東西欺騙了我們,讓我們以為生命是有意義的.海洛英是一種教人誠實的藥,因為它過濾了生命中的謊言...]P135

(馬克對湯米的用藥評語,馬克只幫他用了一點藥他就嗨翻了.)
某些人的體質,先天就是該用海洛英.P137

(馬克對丹尼長篇大論)
嗑海洛英的時候,唯一關心的事就是怎麼弄到海洛英.沒在嗑海洛英的時候反而煩惱一大堆別的事.你擔心沒錢用,擔心沒酒喝;一旦有了錢,卻喝了太多酒;你擔心找不到馬子,沒有炮可以打;一旦有了馬子,就會覺得馬子很難搞定.你把馬子甩掉了,又會有罪惡感;你擔心帳單,食物,警察,擔心那些納粹豬跑來揍你.嗑海洛英的時候,從來不會想到這些煩死人的屁事.嗑藥的時候只會關心嗑藥這件事,就這麼簡單.P189

(馬克對黛安的父母唬爛)
[我在區域政務會休閑司的博物館部門擔任策展人,我的工作是負責收集社會史的文物,收集主題是市中心的庶民歷史.我在垃圾堆裡面翻找民眾丟棄的東西,然後把這些東西當成正宗的歷史文物來展示.這些東西展現了勞動人民的日常生活.]P205

(馬克看黛安父母)
有些人真的會把他嚇死.在他眼中看來,這些人好像一輩子都沒有幹過任何非法勾當...這對夫妻簡直太健康了,健康得讓人覺得下流.P207

說真心話的感覺很奇怪,因為他太習慣說假話了.他感覺自己的生命變得更真實了,卻也更加脆弱了.P208

我厭惡我自己,也痛恨這個世界.因為我無法接受自己的局限,也無法面對生命的局限...由於我不在乎來自社會的肯定,成功和失敗對我而言也只是一種過眼雲煙的經驗...這些事對我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我感受不到任何好事所附帶的社會價值...為什麼我會這樣呢?...原來一切的問題來自我和主流社會疏離.我認為社會不會變好,我也不可能改變自己去適應這個社會.P252

社會發明了一套扭曲的強辯邏輯,企圖收編主流社會之外的人,然後加以改變.這樣說好了,如果我很了解嗑藥的好處和壞處,知道我不會活很久,而且我腦袋很清楚,如此等等,可是,我還是決定要嗑海洛英,這樣做行不行呢?主流社會不會允許我這樣做...因為主流社會一旦放手,就等於宣告他們失敗.事實上,主流社會提供什麼給我,我就決定加以排斥.選擇主流!選擇好的生活!選擇付貸款!選擇洗衣機!選擇開汽車!選擇癱在沙發上看愚蠢沒營養的綜藝節目,把垃圾食物往嘴巴猛塞!選擇一路爛到底,賴在家裡撒尿拉屎,在你自己生出來的自私狗屁小鬼面前丟臉到死.選擇好的生活!所以,我選擇不要選擇好的生活.如果主流社會的笨蛋搞不定我,那是他們的問題.P255

我們以前年輕的時候,曾經在威佛利的車站快照亭子裡,拍下自己老二的照片,把照片貼在老舊灰色候車亭的玻璃窗上,給來往的行人看.我們曾經說這是我們的公共藝術.P271

Irvine Welsh :: Trainspotting :: 1993

(除了第一段中英對照引用自電影資料(尾巴幾句未譯出,我直接翻了因為很簡單),其餘中文翻譯皆引用於商周出版版本)

*[murmur]

很忙或很閑的時候,我會找很多東西塞爆自己,讓自己感覺沒那麼忙或沒那麼閑(那不忙又不閑的時候是在...?).這些東西除了逛街,聽音樂,看電影,運動(?),旅遊(?),然後就是讀書了.純打字(以前是抄寫)書摘對我而言,有不錯的療癒作用.

最近在市圖借了5本書還沒看完,然後前天在板橋火車站轉車又發現有縣立智慧圖書館,可自助借出10本書,我又興匆匆借了6本!!!毆耶!!!然後市圖借了[猜火車].最近被很多繁瑣的事情困住,又想起這都是自己的[選擇],不禁就想起[猜火車]的經典格言.

人生的大哉問,大概永無休止吧.生活就是永無止盡的辯證.

一切從這一推開始:
日前翻起 #trainspotting 的小說(當然是中文版洩洩) 真的是比電影叼叼絮絮而且多很多細節 例如主角想戒毒時藥頭給他兩枚鴉片栓劑 他"用藥"後去厠所拉屎大解放時一起噴射到世間屎尿齊飛的爆炸公厠馬裡的那一刻 天阿!這就是人生的奧義!!!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