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白日淡薄無感 一如蒼陽情態漠然

(看朋友網誌說圖片反映磁場,改變心情,我挺信的.)(網路隨機挑選)(其實是GOOGLE大神挑的)



近日無事,實際來說,是半年來皆無事.有的人天生勞碌命,一閑下來就生病.我終於頓悟也許我應該是這種.因為愛胡思亂想,腦子裡思緒紛飛如鵝毛飛絮,幾乎遮蔽我雙眼我世界,大風一吹卻發現什麼也抓不住,什麼也沒留下.

最近看了很多電影,聽了些老搖滾,早上新聞又說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掛了.看著青春時代的偶像一個個消逝,突然覺得凋零也不錯.

我看著我年輕時代的老長官在電視上接受記者訪問,這是他這幾年唯一能曝光在鎂光燈下的機會.頭髮已花白,他也不再如當年那般在意自己還去染髮了(毆我又八卦了).

最近也看很多書.大量的書.彷彿無窮無盡的浩瀚書海是我在人生迷航時唯一得以攀附之浮木.我在人生漫長的夜海裡航行,像是行駛進入一個永夜之海.幾年來只有微弱的星光及月光照映我,有時溫暖,我卻也想念陸地的踏實及鳥語花香.怦然出現的推特是我接觸現實生活的實際出口,因為它我失眠習慣再度延長/加遽至清晨.



由於科恩兄弟(Cohen Brother)的"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我去買了原作者戈馬克麥卡錫(Cormac McCarthy)的相關作品.電影原著台灣沒有代理進來.我也跟著買了葉慈(Yeats)的詩選.這書名原來是引用他的"航向拜占庭"(Sailing to Byzantium)一詩.我覺得cormac充份把握並詮釋了這句詩的精髓.老無所依.這是一個不適合老者生存的年代.人們不尊重智慧不尊重倫理只求新只求快.當然那是一部談殺手的作品,講得比較過頭.但他正是使用那樣的角色設定及環境背景,去突顯,強化出現下人心不古,萬物芻狗的變化與現況.電影裡,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飾演的老警長,緊緊跟隨著殺手的腳步,坐在他前幾分鐘才坐過的沙發,喝他前幾分鐘才打開的牛奶,望著殺手曾經望視過的關閉著的電視螢幕,而那螢幕正好投射出他自己及其身後的影像.

最後,老警長退休了,和他的妻子講述他的夢境.在夢裡他又見到他死去的父親,父親卻是年輕的.在夢裡他誤入原始森林險境,但父親卻保護他.他說他能感到父親在天上仍保護著他.而他面對的是一個冷血無情的殺手,他最近時只和殺手隔著一扇木板門而他僥倖逃過.他說天上的父親在保護著他.
(未完)

*標題我隨機挑選,引用自戈馬克麥卡錫(Cormac McCarthy)"長路"(The Road)第219頁.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