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我的推特夢之 For Your Pleasure



我比Winona Ryder小2歲,
和Rufus Wainwright同年,
比Leonardo DiCaprio大1歲,
比Johnny Depp小10歲.
比Julie Delpy小4歲生日卻只差3天...
Arthur Rimbaud離開後82年我才來到這世界.
Jim Morrison死時我的靈魂負2歲,
John Lennon被槍殺的那年我就讀小學一年級...
Roxy Music推出For Your Pleasure那年,我出生了...
For Your Pleasure這辭好像比Unknown Pleasure好一點...

我是不是要改BLOG名字了?

從幾年前登記推特,到三月開始投入玩推,短短數月,我卻覺得恍若人間數年...

如推特首頁所說:這是一個提供給親人,朋友,同事互相流通訊息的新興網路交誼工具.所以我一開始登記卻沒有玩,因為身邊沒有人玩,一下子投入一個陌生的大型聊天室實在很空虛.但玩了幾個月下來,一樣很虛.

如他們的宗旨一樣,這項網路工具給公司同事使用再適合不過--如果你受得了把同事變成朋友的話(如果遇上能做朋友的同事是你幸運,好好珍惜)(更可怕的是老闆或主管要你推特...).虛擬網路與現實世界的界限一再被打破,這是網際網路與人類科技文化相互共媾共生的結果.再厲害萬能先進的科技到頭來終究被人類所用.而網際網路對於分秒必爭的人類來說,更是不可能被錯過的工具.

所以,一再倡導慢活,樂活的我們,另一面又有人積極推廣投入分秒必爭的世界裡,這世界的極端看似遙遠又極近.我們為了活得更慢,卻也必須活得更快.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推特的社交性質很高,重點是訊息流動是非常即時的.我看見一大票單車騎友在上面互通訊息,相互使用暗號,幾點幾分騎去哪裡...哪裡現在風光如何,溫度幾度,適不適宜上路.還有美食推,某某在哪裡吃了美食,住附近或公司在附近的馬上烙人去吃.還有我先前加入的推友廢墟團(link),臨時起意就能揪團出發.今天下午因為某推友推起夏日美食的話題,我加入討論提起芒果冰,有人銳推永康街,立刻就能揪出一個台北推特美食永康團.接下來我們還能開征台北各地,甚至北中南各地...其實幾個月前剛加入時,就常見到推友們相招四處聚餐.無論這些推友們是否原本熟識或在推特上臨時相招,都突顯出了推特這項工具強大的互動性及即時性.

推特哪裡好玩?它像個大型聊天室,你隨時能加入感興趣的對話,所以輕易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但正因如此,推特也是我認為隱私性最高的交誼工具.它有點像MSN,大家能隨意交談,但正因即時性及聊天特質,它更能呈現一個人真實而無偽裝的一面.當然,如果你要戴著文藝青年或知識份子或型男正咩等任何面具也可以,你如果以虛擬的身份進入,你就得永遠活在虛擬的世界裡.

當然也有很多人真的就是文藝青年或知識份子或型男正咩.遇到氣味相投的推友就像在茫茫人海裡遇到知己一樣難得.推友的成份就像整個社會的縮影,什麼樣的人你都找得到,只要你願意加入.

美加地區的推友說,現在美國企業雇用員工甚至都會參考推特交談記錄.因為你的一言一行,言行舉止,其實都記錄在推特裡面.當然你可以刪除推特記錄,但當你發出了成千上萬條推時,其實已經構成你自己某部份基本的行為特質記錄.

正因如此,推特也有禮節要注意.像我一開始玩推特玩得嗨過頭時,也犯過不少禁忌及錯誤.例如推特上是共同的聊天室,你發的推所有加入你的推友都看得見,所以喃喃自語也要注意不要過份洗版,造成他人不適.而且推友們的身份或實或虛,有的已彼此熟識,你更要謹言慎行.因為有的其實是某大企業的經理,又或者某某協會的總監,又或是某某單位的主編...哎哎,一整個藏龍臥虎.當然也很有多是學生或上班族.另外,推特上有很多"公司幫"或"夫妻幫"或以地區而分的"地區幫",其實各自形成一定社群及集團,要注意每個人的眉角不同,就如同在現實生活裡的人際關係一樣.

我玩推玩了一陣子,就把臉書和網誌三者一併串連起來,後來卻發現有些不太適當.因為網路與現實的界限正逐漸被打破,我...準備好了嗎?

也許你看不懂我在寫什麼,那是因為你還沒有加入這股潮流.之前覓職時有主管問我:你能不能做到網路社群經營?你找得到公司的社群經營模式嗎?

大家都投身於這股潮流,人人都在找答案.我最近也開始揪幾個朋友加入,否則推特上都是新朋友也太虛了.大概是宅女做久了,我很容易被烙也很容易就想烙人.否則活在網路上不是太虛了嗎?

老外玩推玩到精,因為有140個字元的限制,所以他們拚命想出各種玩法.之前的推特詩很經典.英文的140字比起中文更是大挑戰,幾乎只能打出一二句話.他們為了推特的人脈蜘蛛網瘋狂地做聯結運動,我一開始是因為看到廢墟團長玩起發漏星期五才跟玩.沒想到老外都玩瘋了.一開始他們是說每週五推荐一個你認為值得推荐給其他推友的人.後來變成推友銳推大會,每每搞到週五像是推特中毒大噴發一樣.現在好了,週一到週日都有不同的名目.當然主要也是因為國外已有商機介入推特,所以推友們為了營利熱在其中.

我一直想引入中文推友圈,卻不知從何開始.上星期有中國大陸的推友開始帶起戀愛星期六的活動.就是請大家相互推荐單身男女推友,我也好奇地跟玩.結果發現我果然還是很虛,因為彼此都不知道真實身份.當然有意的朋友可以相互DM(*),但我還是為此改了我的自我介紹.然後決定BLOG的簡介也一起改了吧.

毆,最後還要下個關鍵字: #LoverSaturday.(原始推友下的是 #LoverDay,整個不限週幾,更嗨更歡樂了....)

*DM:私訊.在推特裡也有悄悄話.要在彼此都加入對方為推友的情形下才能使用.就像在熱鬧的聊天室裡,外面刀光劍影,你們兩人卻躲在黑暗的洞穴裡講悄悄話一樣.如果是古裝劇的話,應該還會加上外面下雨的場景設定...科科.

**我發現網路族的用語我也要一一適應.之前還覺得陳珊妮在她BLOG裡寫"撒花","科科"很莫名其妙...現在發現是我LAG了啊!!!人家可是早就在玩撲浪了呢!!而且當我認為這些很麻煩,我不需要懂的同時,其實很多比我更厲害一百倍的文化人,傳播人,音樂人,老前輩們都在使用了.這不是你想不想要涉入的問題,是你願不願意have fun的問題.毆我不是故意要落英文,因為我的人生走到這一步,這是我唯一願望了:

HAVE FUN!!各位捧友們!!!

***最近開始考慮是否加鎖...因為目前不加鎖的狀態任何人都能點進我的推特,如果加了鎖就不是誰都能看見,要發漏我的朋友也需要經過我的認定與審核...不知何時會有這天...希望不要有吧...(菸)(遠目...)

****我發漏的推友們許多都是玩了幾年的資深推友,現在寫這些對他們來說早就是老梗.所以這篇僅獻給我週遭及所有尚未玩推的朋友們:)

2 則留言:

pam 提到...

整個很複雜啊!
在右邊twitter讀了內容,
問了一些人,
看了這篇文,
呵呵,
我想我跟ej差不多,目前很難把自己推進去這片龐大推海中。yann跟ej有見面計畫嗎?我大概七月後得以解放,若二位有要見面,真的來推我一下吧!

C 提到...

OK的!
我和EJ這些天會先碰面,
七月可以再和妳約:)
(到時可再問EJ是否一起來:)

推特這個東西既實又虛.
如果妳的工作伙伴或朋友家人都有用,
它是很實際的好工具.
如果像我這樣週遭沒人玩,
它就真的變成聊天而已.
希望加入你們後會不一樣:)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