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流動的記憶 失焦的城市 (2)

這次的廢墟團揉合了幾種不同的嶄新經驗.包括初次拜訪位於新店的廢墟(以前在關注bBrother廢墟佔領事件時都只注意公館一帶),同時和幾位新朋友見面,而且整個活動其實只在短短幾天內定案.主因是團長來一下先生本人近期剛好瘋狂認真地在走訪這些風華老去的地點,而且也做了不少功課.這使我們其他人得以輕易踏上一塊旁人不容易進入的領域--當然,也是社會長期以來缺乏關注,任其廢置的一塊邊緣領域.

出發前我只來得及搜尋到一些資料,後來發現其實團長本人在他自己站上就蒐集了不少資料.這塊廢墟原先是水力發電廠,從興起到沒落恰好與台灣社會整個經濟的發展密切相聯.這部份我不贅述,有興趣可點閱團長先生的網址聯結(這個最具吸引力的謎底留待最後一篇再做公告).

其實發電廠的佔地很小,但是位置偏僻,而且已經廢置荒蕪.如果只是一般路過的行人或遊客,應該不會興起拜訪念頭.外觀是很一般的廠房,只是野草已經茂盛得全部透過窗口伸展到牆外來了.來一下先生一面和我們解釋廠房的建築來由,例如頂端上的閃電形雕塑,及上方烙印的"台"字,象徵的就是"台灣電力".



一到現場,K先生及高潮女作家就拿出他們"駭人"的行頭--大炮型攝影器材.K先生愛玩攝影,高潮女作家以前擔任旅遊線記者,職業所需,她也去學了一下專業攝影.我當場只能默默拿出我那卑微可憐的小小傻瓜數位相機~~是說我只是關懷社會邊緣現象,出於人文關懷而走訪廢墟的女文青嘛...(逃)

團長先生已熟門熟路,主動帶路且一面講解相關人文背景等故事.然後大家就各自散開取景.那幾天台北的天氣基本上都是艷陽高照,是那種眾人都會在推特上打著"啊今天不適合上班,適合出遊啊~"之類讚語的好天氣.由於天氣晴朗,所以連我的傻瓜相機都能拍到還不錯的照片.

廠內的景觀比廠外精彩多了.一走進去就看見上方懸掛而下的數條紅色塑膠繩.怎麼那麼有FU啊~~團長先生說他上回來還沒有,可見這段期間還是有人在這裡出入活動.



發電廠的窗戶早已腐蝕敗壞,也可能被附近居民/遊民/或不知名人士拆走,如今只剩下空蕩蕩的空洞窗口.廠內雜草野蔓叢生,卻全部都朝著窗口的陽光生長.廢墟裡有活躍的生機在四處滋長.(廢話)(喂!)


窗口外亦是一片綠意.雜生的樹枝反倒形成了天然的廢墟防護屏障.


廠內荒蕪景象.




這個發電廠之所以荒廢,如同台灣許多廢墟一樣,主要都是由於產權及債務等問題.由於成因複雜難以介入或解決,於是使得一大片空地就此荒廢.而這個發電廠還曾經淹過大水,牆面上有當年標示的淹水高度,我的傻瓜相機就拍不出來了.但牆面如今已因為潮濕及水氣等原因,四處泛起青苔及水漬.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