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我們誰也不是,我們是我們自己 (2)

這一看我眼眶都要濕了.前些天早上醒來做了一個夢,因為夢的故事很完整,而我自己在夢中成了別人,感覺很震撼,好像有人借我的口要說什麼...這些年我心裡有很多話想說,但閑晃這些年下來我發現我什麼也說不出來,什麼也沒說出來.我把那個故事很快的記錄下來,但我好像已經逐漸失去一種寫字的力量...就是不像以前可以寫出一些豐沛的小說文字,我現在的文字只能做報導和一些議論性質的書寫,真感傷.故事很快被我寫成短篇小說,投了一間報社副刊被退,也就懶得再投了.台灣平面媒體急速縮水,競爭更激烈.大報有大作家,小報沒有副刊.沒有才華的人果真沒有生存空間.一點點都沒有:)

從那個夢我開始醒悟.我一直覺得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例如會唱歌的人就該去唱歌,會跳舞的人就該去跳舞,會寫詩的人就該去寫詩,會做畫的人就該去做畫.當然,會賺錢的人就該去賺錢.有商業頭腦的人不要逼他去唱歌跳舞,同樣的,該寫字畫畫的人就不要逼他們去做企業訓練或考什麼職業證照.

當我看見外國男人拿相機拍攝的對象是一個站在垃圾車上的男人,我簡直感動到無以復加.人生有太多選擇,百百條大道你為什麼選擇做攝影師?是名利雙收的攝影師或是清苦無名的攝影師?你拍攝的是千萬珠寶或是生活裡的故事?當我看見外國男人拍攝的對象,我知道他在拍一個故事.我知道他是一個有眼光有內涵有故事的攝影師.

垃圾車停在有許多人排隊的歇腳亭前.歇腳亭也是台灣文化珍珠奶茶的代表店之一.尤其那間門市永遠大排長龍.垃圾車停在門口的馬路邊,上頭的垃圾袋已經堆積如山.理光頭的男人身上穿著已經髒掉的汗衫和長褲,腳上踩著塑膠鞋,站在垃圾山旁講手機.

外國男人很認真的調整鏡頭,光頭男人看了他幾眼,也不甚介意,繼續講他的手機.

我站在這對外國夫婦身後,像錄像影機似的,把這一晚的畫面攝入了我的腦海裡...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