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我們所不了解的事

就是台灣錢淹腳目!!你永遠不會知道在這座小小的島國上有多少有錢人隱於市!!

因為工作需要,今天和一名同事展開拜訪藝廊之旅.由於我們是採亂槍打鳥的方式,結果很不幸的第一槍就打中金字塔的頂端!!

今天的藝廊之旅令我大開眼界!原來台灣這麼有藝術氣息!!卻全都隱埋在我們所不知道的許多隱密空間裡.再加上藝術性高的媒材作品更是只有行家知道門道,真不敢相信我今天眼前所見的一切!!

之前去上海時好奇地去拜訪了一些新興起的所謂"創意園區".我很喜歡那種充滿實驗味道,前衛感覺的藝術集散地.沒想到台灣也有!我真是井底之蛙!但也不能怪我,畢竟我是圈外人,後來還出了個大糗!!

首先拜訪的第一間令我驚嚇,它就位在我們逛街掃貨最常經過的東區阿波羅大廈!!我的媽呀!!那麼多藝術作品竟然全部隱身在一棟外觀毫不起眼的破舊大樓之中,也算應了"藝術氣息"四個字.這些藝廊雖然立足台灣,但是行銷眼界管道卻是放眼亞洲甚至全球.近期聯絡幾間藝廊幾乎全數至北京參展.看來兩岸不只經濟大熱,好像藝術也早已大熱,這是我們所不知道的另一個專業的世界.

後來轉到仁愛路四段上另一間藝廊,這間就不像東區那間那麼破敗藝術味道,反而光鮮亮麗多了股商業氣息.它的位置在非常黃金的地段,我很好奇它的租金能抵過藝術品的銷售.原來台灣的藝術市場這麼蓬勃?

重點在最後一間!!位於松德路上.我和同事按例傻傻前往拜訪,聊了幾句才知道,原來這間小小的位在松德路高級住宅區內的藝廊,他們所銷售的畫全都是百萬以上的價位!!他們甚至不接待陌生的客人,因為銷售的單價太高了!!!

這間藝廊的老闆本身就是知名畫家.今天去拜訪他時他正好和兩位客人在談生意.之前在網路上看過老闆資料,沒想到老闆本人更帥,帥翻天!!年紀有一點,但看上去既得體又帶點藝術家味道(別問我是什麼味道?).我們和藝廊一位小姐談話,她強調他們藝廊和坊間藝廊不大相同,走的是高價位的收藏路線,全都是百萬以上.像牆上掛著的幾幅,很多甚至是只能看不能賣的.我聽她這麼一說,眼神立刻好奇地瀏覽起牆面上掛著的幾大幅畫作.

其中一幅很吸引我,愈看愈吸引我.深藍淺藍交錯的色調...畫裡只有許多抽象的橋和人們不停交錯...很美,很意識流,很孤寂也很疏離的樣子...後來我忍不住問她這是誰的作品(我想她應該很不想回答,因為我們這種窮酸樣根本買不起呀!!)她說是蔡雲程.我哦了一聲,心想大概是哪位年輕畫家.沒想到剛才上網一查,媽呀!!這位老先生出生於民國18年!!資料寫得很好:"...蔡雲程把藍色當做中國的黑墨,讓油畫顏料在畫布上自然渲染和流淌,他曾說「中國水墨畫是墨分五色,我則以藍分七度,我所畫的藍色意象,使作品意境猶如中國青花瓷般的寧靜詩美」。他的作品有一種能力,使人產生他稱之為無限立體延伸組合的聯想。法國藝評家La Revue Moderne曾說「蔡雲程以極少的顏色和符號邀請我們以構圖、意境和神韻去冥思」。..."(全文link)他已於十多年前隨女兒定居於蘭陽平原.

然後我看見帥老闆帶著兩名客人在看畫.老闆指著牆上兩幅說:"這幅75,那幅85."我心裡想,應該就是75萬和85萬吧...難道是750萬和...??重點是那兩位客人都是打扮相當local的中年人耶,他們真的懂藝術嗎?我很想懂但我買不起呀,我很懷疑這個世界上有能力消費的人真的懂藝術家的心嗎,他們明白藝術家透過畫作想傳達的是什麼嗎?或者他們收藏的只是一種象徵財富與地位的"假品味"呢?當然也有可能這些人是真的行家,但我仍然忍不住要小小懷疑一下.

*圖片為蔡雲程作品"藍色中國-千里之外",但我查不到我看見的那幅.

2 則留言:

@jesicalin 提到...

村上隆【藝術創業論】台灣版嚕!

我有聽聞去年底台股不再光鮮後,許多人轉而炒作藝術品。不過,這可是M型社會的另一端去。我也有認識這陣子在買豪宅的朋友。

台灣貧富差距愈拉愈大是不爭事實。

可是,有這些鈔票數不完的富人與名畫者,也有許多餓肚皮的窮藝術家,都在這島上默默生存啊。

C 提到...

是啊,我就是屬於無法做藝術投資的那一群啊~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