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長恨歌 Everlasting Regret

昨晚在電影頻道看了這部電影.其實關錦鵬導演的電影我看得不多,只看過張國榮和梅艷芳的"胭脂扣"(還算是八0年代香港電影鼎盛時期吧),張曼玉演的"阮玲玉"(在當年也是大熱,非常轟動),然後就是近期胡軍和劉燁的"藍宇".

這部"長恨歌"並沒有很想看,前幾天看到廣告就想說播了就順便看看,心裡其實唯一的好奇只是,想看看為什麼鄭秀文拍完這部電影就消失了好一陣子(港媒說她是憂鬱症).








王安憶這本小說剛出版時我便買下了,卻一直沒讀完.讀王的文字要有很大耐心,因為她一點事情可以叼叼絮絮花許多筆墨去雕塑.年輕時有點貪看她筆下文字華美,但其實她的文字精髓我是半點沒讀通.說到底我不是個很適合讀書的人:)

看完電影十分失望.不要說是影評或口碑等專業人的角度(而且別說專業,我和電影壓根扯不上半點關係),我覺得我單單從一個純粹觀眾的立場去看都大大失望...感覺比一部連續劇還要糟糕.人物太多,剪輯太碎,整個上海大時代故事硬被搞成像是從萬花筒裡散落出來掉在地上的碎紙片--令人眼花撩亂卻真是亂七八糟.看完電影你明白他不過是想講一個大時代裡一個選美小姐王琦瑤的故事(當然你可以說他是透過一個選美小姐去講大時代,或投射一個城市,甚或象徵云云...這是影評的事),可講得不好.

唯一好的是電影的美術設計.從人物造型(但真要比當然比不過"花樣年華"的經典範本)到小公寓裡的裝潢擺設,華麗的壁紙,氣派的水晶燈,濃稠浪漫的色調...電影的氣氛確實沒話說.另外看這部片子老是令人想起王家衛的"花樣年華".之前李安在拍"色.戒"時也曾說害怕自己拍來拍去都像"花樣年華".看來王家衛該片已成華語上海風範代表作了.

單從演員來看的話,胡軍陽剛的男人味沒話說(實在夠MAN了~~很符合李主任這個角色~~雖然後來失勢落魄也無大礙),吳彥祖一張俊臉實在太上鏡頭(硬要嫌的話是有點娘啦= =+).奇怪的是鄭秀文一口廣東腔的中文在電影裡繞個沒完...又一直令我想到李安的"臥虎藏龍".自從他一開先例(他的理由很充份又具說服力,各個省份的人齊聚北京城,講話帶鄉音非常合理又具生活感),誰再做同樣安排都像是受他影響.而奇異之處在於女主角王琦瑤又不是香港人怎會說一口粵語中文呢?她是上海人呀!!

另外電影裡黑幕上不時出現的字卡也令人大大不解.要比上字卡的藝術應當沒人比得過王家衛(我看的電影不多啦,剛好我確實也很喜歡王).王家衛電影裡使用的字卡前後切題恰到好處,甚至有點題,餘韻繞樑之效.但本片裡的字卡全都莫名其妙.幾個零落的句子和電影內容對照是可有可無,更不恰當是一直放上一九xx年xx死於xx處...真糟...我一直挺喜歡關導演的電影呀...(20071219補充)

[link]
長恨歌官網(文中照片亦引用自此)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