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茶餐廳之菠蘿油

沿前文文末提到的"菠蘿油"話題.

在"榮歸"這齣戲裡,女孩Y喜歡上了男人W.女孩Y得了厭食症吃不下任何東西,一吃東西就反胃然後全部嘔吐出來.男人W對她出於哥哥似的關懷(對,這是個單戀的情節)很關心她的健康情況.於是女孩問他,如果我想吃東西,不管是什麼時間,我都可以找你出來一起吃嗎?男人W的答案當然是好.粗略的介紹一下背景:女孩是香港豪門之後,男人則是中國北京名廚之子.我搞不太清楚戲裡他們倆到底人是在香港還是北京,反正最後女孩Y半夜三點叩男人W出去茶餐廳陪她吃飯.然後她叫了一桌茶點,其中一道是菠蘿油.

"菠蘿油"這三字對我而言很新鮮.而如之前系列文章裡曾提過,上海現在幾乎每十分鐘的路程就有一間茶餐廳.在上海靜安寺附近閑逛時,發現一間茶餐廳有下午茶,於是就鑽進去休息用餐.上海一直是奢華破敗並存.你可以在外灘高聳的各棟百年建築裡享用千元大餐,也可以在破落巷弄裡吃到折合台幣二十塊錢一碗的雪菜肉絲麵.而這間茶餐廳在下午茶時段特別推了優惠套餐,我下面再簡介價格.餐廳的裝潢一般,與講究設計的奢華外資路線自然無法比擬,但是比起一般路邊上海的小餐館已經是綽綽有餘.很適合一般自助旅遊的背包客前往用餐.

餐廳裡同時提供上海當地的報紙及香港的報紙.我帶了一份香港報紙到座位看.香港報紙就和大家現在在台灣也可以看到的水果日報一樣,好幾大張都是可怕聳動的紅字大標題!!真不明白為什麼商業會和腥顫色劃上等號?看這些標題簡直就像住在地獄裡嘛!!!嚇人!!不過當我拿著香港報紙,一面喝冷飲一面吃飯的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不在上海,恍惚間好像到了香港,又好像回到了台北一樣.

餐廳裡頭靠窗的位置可以欣賞靜安寺的風光,早已被人佔據.窗邊倚靠幾株大樹,用餐時別有綠蔭風情.上海綠化這點做得非常好,我的朋友T也說老外就是著迷上海這種綠蔭馬路的閑逸氣息.我也一樣喜歡,以前就拍過好幾張馬路兩旁綠樹筆直沿展的照片.

用餐時我被帶到大型水族箱旁邊的座位.餐廳用了巨大的水族箱做為迷你隔間,這個點子挺有意思的.水族箱那頭坐著兩個年輕的外國帥哥.我拍了兩張水族箱的照片,已經忘了是要拍水族箱還是拍帥哥.


澳洲名導Baz Luhrmann先前導過一部"Romeo + Juliet"(一轉眼已經11年了!!1996年的電影),用mtv式的執導手法解構了這個英國經典文藝悲劇.我還記得當時宣傳的噱頭一再強調"超現代的場景,最古典的語言".他們標榜片中所有台詞都是莎士比亞原著對白,很妙!!原聲帶也很棒,這裡有曲目.因為太受歡迎後來還出了第二張原聲帶!!重點是leonardo dicaprio飾演的男主角和claire danes飾演的女主角,在片中有一幕就是隔著大型水族箱兩兩相望,畫面很美,電影裡那幕所營造出的那種異性相吸小鹿亂撞的曖昧情愫也走得很到位.同時這個畫面也有做成劇照及海報版本.


這是餐廳裡的燒鴨飯,原本價格是25-28元人民幣(記不太清楚).合台幣約110-124元左右.但因為搭配下午茶,只要再加10元人民幣(也就是44元台幣)即可享用.


這是义燒飯.價格同上.


這就是"菠蘿油"囉.他們推出的下午茶套餐就是飲料加菠蘿油一共8元人民幣,折台幣只要35元左右,實在是太划算了!!而且坐在有空調又舒適的茶餐廳裡,可以很悠閑的休息好幾個小時也無所謂.而原來所謂的"菠蘿油"就是把我們常吃的菠蘿麵包烤得熱烘烘的,再從中劃開夾入一片奶油就大功告成了!!奶油遇熱很快就會融化在菠蘿麵包裡,口感很不錯哦!!


照片裡的飲料分別是凍奶茶及凍檸檬.香港最經典的飲料就是在紅茶裡直接加入檸檬片的"凍檸檬"了,很有地方特色.


[link]
網路上偶然逛到一篇文章,談香港之旅,觀察相當深入而且多面向的香江遊記.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