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中國經驗-關於連續劇這件事

中國在娛樂產業是如何監控管制我不清楚.但是按照幅員廣闊數十省的區域看起來,每個省只要提供一個頻道,全中國的觀眾收視頻道就可以爆炸了.這中間唯一的好處是我不管身在哪個省份,透過電視台就能很清楚的明白其他省的狀況.例如我在上海的時候原本要去雲南,四川等地,只要轉到四川衛視和雲南衛視就能了解當地最新的天氣情況和旅遊新聞.我沒有長時間待過其他國家的經驗,不曉得其他國家的電視頻道是怎麼安排.

但是有去中國出差,洽公或旅遊的朋友對於電視頻道一定都有個很普遍的印象,就是不停播放的連續劇.中國當局對於連續劇播映這件事簡直是走火入魔了.每一省每個頻道一天24小時起碼有10個小時在播映連續劇,真的很嚇人.而且就因為他們的戲劇消耗量如此大,他們甚至可以一次播出5集.通常是一次播出2至3集(也就是2至3小時),到了"雙休劇場"(就是週六週日)就會一口氣播出10集都有可能.中國近年在劇劇這一塊上面很使勁,也有些製作精良的連續劇很受好評.不過一口氣播10集真的很可觀,可以從早上八點吃早餐一直看到傍晚六點吃晚餐.而且你若錯過任何一集也不必擔心,別的省份馬上會立刻播映.我時常懷疑這是不是中國的一種"麻醉政策",就是藉由連續劇麻醉人民的心靈,大家就不會關注政治,民生,社會等議題...當然是我自己亂想,哈.

所以,中國對於台灣何止是錢窟.台灣一檔連續劇如果到中國賣出所有省份的版權簡直就令人傻眼.不過中國的官商關係及人際手腕務必要特別當心.如同近日新光集團事件所引爆的台商問題.不過一般市井小民如你如我,如果前往中國不是因商洽公只是出國旅遊,我想只要遵守一般出國旅遊的鐵則也都不會有問題.而且相反的同樣可以感到人情溫暖的一面.就如同昨晚某頻道"美食大三X"節目裡主持人遇到的狀況,中國一般老百姓也有熱情的一面,甚至免費招待你吃喝一頓都是有可能的.話說回來我覺得這應該是一種人性.有時候愈貧窮的人反而愈是大方,和中國及台灣的兩岸關係(其實是政治關係而已)已經無關.

提到連續劇不得不提一檔很妙的戲叫"榮歸".談的是香港回歸後和中國在情感上及政治,社會,商業利益上所產生的一些糾葛.說妙真的妙,因為充滿民族主義的一種樣板氣息...很好笑就對了.還聚集了一些中港台演員同台演出,很好奇這些演員接戲是否表示他們認同這部戲傳達出的訊息?其實原本只是想貼在上海的香港茶餐廳一些餐點照片,沒想到一寫就拉里拉雜寫了一堆,乾脆另開一文好了.因為在茶餐廳的"菠蘿油"令我感到很新鮮,而會吃這個東西是因為它恰好出現在"榮歸"這部戲裡頭,擔任了其中一對男女演員的情感配戲餐點,挺好玩的,下文再續.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