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Nokia出了什麼問題!!!

最近媒體上披露了nokia電池充電過熱的問題,連帶促使我對於nokia這間廠牌出現嚴重的信任危機!!

我在2007年3月25日於遠傳旗艦店申辦了一支新的遠傳門號,以每月400元綁兩年門號的資費方案,以6390元購得nokia7373手機,沒想到卻是往後困擾的開始.

過去幾年來我一直是phs的用戶,使用phs近五年只更換過兩款phs手機,使用情形都非常良好.但是phs的缺點在於手機外型變化較少,於是今年我不知哪根筋不對,忽然想嘗試花俏時尚一點的手機,而看中了nokia7370.但是這支上市已經很長時間,市面上幾乎沒有任何通信業者有搭配門號的優惠,需要消費者自行至各大通訊行購買空機.由於考慮在坊間通訊行購買手機會有風險,所以我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了7373這款.這款也上市許久,市面上只剩下遠傳有門號搭配優惠.

那天在遠傳門市部我取得了新門號及nokia7373手機,同時還以信用卡辦了六個月的免息分期動作.一開始拿到手機時還相當興奮,除了手機相機的畫質部份較差,其他也還算得上差強人意.沒想到用不到三個月,6月初我的手機就不時出現當機問題.我只好拿回遠傳旗艦店做維修動作.遠傳服務中心說他們無法維修7373這款,必須送回nokia原廠維修,需費時兩個星期左右.兩個星期非同小可,沒有手機不是等於從朋友及同事等所有通訊網絡蒸發了嗎?重點是會延誤到我的工作及許多重要的聯絡事宜,我要求他們提供備用手機,得到的答案是手機已全部出借.身為消費者的我只能無奈地過起沒有手機的日子.

所幸他們維修速度只費時一週.我在6月8日下午八點左右送回遠傳旗艦店,他們很快的在6月15日當天便通知我可以領回,我當日下班後連忙前去領手機.服務人員告訴我nokia那邊說是手機的主機板出了問題,但是查不出故障原因,在保固期內可以免費維修,所以nokia直接更換了全新的主機板.我一聽也非常滿意,只要可以使用就好了,這只是消費者最卑微而基本的要求吧.

後來7月17日我前往上海,理所當然攜帶這支手機前往.沒想到在上海才打不到幾次,7月底又出現同樣的當機狀況.這次更誇張,從6月15日到7月底還用不到兩個月!!而且比起之前更為嚴重.之前是在使用途中會忽然自動關機,這回卻是連開機都沒有辦法.我的手機開機後只來得及出現nokia兩手交握的歡迎畫面(真諷刺!!),接著畫面中間出現一條橫線,就自動關機說拜拜了.我完全無法使用手機!!

這令我相當火大!!因為我人在上海,還得要待到8月14日才能回台灣,手機故障讓我在接下來的時間內又變成完全無法使用手機的狀態.而且更令人氣憤的是,手機在沒有任何意外使用情況下就出現故障,這使我對於nokia這個廠牌心生嚴重不滿.回台灣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把手機送修.由於之前到電信業者門市送修時初次得到的答案是需費時兩週,所以這回我決定自己前往nokia的客服中心.nokia的官網上把客服中心形容得恍若以客為尊的天堂,什麼Nokia Cyber Cafe之類的全是鳥話!!今年六月手機故障時我就跑過一次,整個服務中心空無一人,感覺好像人員全體撤離拆除離開,宛若鬼城.

由於其他地點對我來講都很不方便,這回我先致電nokia客服中心確認門市狀況,得到的答覆是:沒有啊,紐約紐約門市部一直都有營業啊!!

真是見鬼了!睜眼說瞎話!!但我此時也顧不得這麼多,因為我是弱勢的消費者,只要能解決手機問題我別無所求.於是今天我立刻搭車千里迢迢的前往他們位於紐約紐約4樓的客服中心.沒想到卻得到令人完全無法茍同的答案!!

我拿出手機並告知服務人員手機問題,服務小姐態度很好的為我服務.同樣是領人薪水的上班族,做的又是第一線面對消費者的服務業,所以我相當明白服務業的辛苦,基本上我和第一線的服務人員不會發生衝突,畢竟他們不是直接處理或可以解決問題的人,他們只是接觸管道.所以儘管下場令我氣憤,我卻也無法和誰發作.

服務人員說他們要送交工程師做檢測,需要一個小時的時間,請我一個小時後再回來領取.我想想剛好可以逛逛附近的百貨公司,所以很配合的答應.等我走到101的page one書店逛完,恰好一個小時,於是我又繞回紐約紐約.

Nokia:小姐,妳的手機經由工程師檢測,有受潮狀況.這個部份如果要更換主機板,需要收取1545元的費用.另外蜂鳴器需要400元的費用,所以總共是1945元.
我:什麼?(大驚失色)受潮?(太誇張了!!)是指我掉到水裡嗎?(我送修後還用不到兩個月就故障,哪來的受潮?)不可能!!我完全都是正常使用的啊!!
nokia:受潮的原因有很多種,不一定是指掉到水裡.其他例如手汗過多,或耳朵容易出汗…都是有可能的.
服務小姐很耐心地為我解釋,但是我無法接受.
我:怎麼可能?這太誇張了!!nokia的手機會不會太離譜了!!我購買這支手機還使用不到半年,分期的款項都還沒付清,就出現兩次嚴重的故障問題?
Nokia:呃…手機的故障和使用時間是沒有關係的.
服務小姐保持一貫溫婉的態度,給我很官方的答案,但是我就是無法接受.
我:我當初就是因為信任nokia這個廠牌才選擇購買,但是你們的故障機率會不會太誇張了呢?
Nokia:….(無言)
我想她心裡一定覺得我是個無理的客戶,但我真的無法接受”受潮”這個原因.
我:我之前使用phs手機好幾年都沒有任何狀況,使用nokia不到半年已經故障兩次,這個廠牌的品質也太糟了吧!!
我把之前維修的情形和服務小姐說明了一次,我覺得這些抱怨她都無能為力,因為”受潮”這樣的人為因素都給出來,我還能說什麼?我只能站在”訴苦”的情況和她轉述我的情形.當然無法得到任何解決.

我知道多說無用,但肚子裡滿滿一肚子火無處可發洩!!nokia的品質怎麼會這麼糟糕呢?我每天攜帶手機都是正常的使用狀況,放在皮包裡,辦公桌上,家裡書桌上,生怕手機有個萬一,畢竟也是花錢買回來的.

由於這個答案我不能接受,所以我選擇拒付這筆近2000元的維修費,領回我那支完全無法使用的7373手機.

我真的受夠了!如果加上資費方案,即便使用門號半年後可轉入最低165月租費的資費方案,姑且不論我超出資費的部份,我總共至少要花出6390+2400(400*6)+2970(165*18)=11760的費用!!而得到的是使用不到半年(如果扣除故障及送修時間,基本上根本用不到3個月!!!)的代價,nokia會不會太誇張!!

如果說是因為手汗或耳朵流汗這種原因—很抱歉我不接受!!因為我從來沒有這類困擾!!我只能說nokia手機的故障機率太高!!若真要說我"太會流汗",那nokia7373甚至只有2個月不到的"受潮度"嗎?太好笑了!!還是我倒楣,拿到的是瑕疵品?

希望網路上讀到此文的諸方大德,能汲取我這個莫名其妙的慘痛教訓!!之前購買時曾上網查詢大家的使用心得,多半是”容易當機”之類的.其實我沒有太在意這些問題,因為我喜歡7373的外型,而且總認為自己不會這麼倒楣,遇到這些情況.沒想到,我還是遇到了!!如果你也是這個廠牌的苦主,歡迎轉寄這篇文章!!nokia客服中心的服務人員態度十分良好,我也沒有多與他們為難,問題完全出在nokia廠商自己!!

我認為nokia已經在手機零件製造上或者流程控管上出現嚴重的瑕疵問題!!所以今天才會爆發電池充電過熱的嚴重瑕疵!!太過份了!!我們消費者的權益何在!!我當然還是希望能繼續使用7373這支手機,但是我不甘心付出莫名其妙的2000元維修費用!!如果讀到此文的人有相關朋友在nokia公司服務,請幫我詢問或轉寄此文,我非常想知道nokia出了什麼問題!!!

氣人的是,我還有兩個月的分期費用待繳.在手機莫名其妙故障完全無法使用的狀況下,我還要繼續繳交這些費用!!

離開nokia客服中心後,我立刻決定前往phs門市直營部申辦別款新型手機.經過這次可怕的教訓,我想我以後還是會選擇雖然外型不花俏不時尚,但至少保有我的健康而且完全不會出現"當機"或"受潮"什麼莫名其妙問題的廠牌手機!!

補充:

由於心情大受影響,寫出來的措詞也都是較情緒化的.後來我想想,或許我該問NOKIA的是:如果你們的手機主機板在夏日高溫時期只有兩個月的"受潮期限"(姑且說是夏季高溫導致汗水受潮),那是否表示消費者購買手機後還需要額外準備數千甚或上萬元的主機板更換費用?因為可能不到兩個月就必須更換一次手機的主機板,所以你最好是在秋冬時期再使用NOKIA7373這款手機(我不確定其他型號手機使用情況),或是春夏時期你最好先檢測自己的"耳汗"或"手汗"情況,因為"受潮"乃人為疏失,必須自行付費維修.這是我唯一且最後的結論.(08/20)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