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我心遺忘的節奏 (2)

夢想和人生究竟有什麼關係?有夢想又怎麼樣?走在城市洶湧的人潮裡會發亮嗎?還是生活會變得比較多姿多采嗎?

"偶然與你相遇"和"我心遺忘的節奏"兩部電影裡,恰好都有提到"夢想"這個點.在"偶"片裡的女主角生活很快樂,因為她安於生活及夢想,她找到可以平衡生活的平衡點.她白天是負責接送獨居老人的司機,其他時間就變成了一個搞錄音搞攝影搞複合多媒體的實驗行動藝術家.她快樂是因為她找到平衡點.她不因為夢想沒有實現就憤世嫉俗怨天尤人,更沒有為了夢想就廢寢忘食成天清談高談闊論.她很實際的做著安份而快樂的工作來維持她的興趣.我覺得要一個人維持夢想與熱情確實很難.尤其當你不知道這件事是不是正確的.一個人的夢想不成熟期限究竟是多久呢?"我心遺忘的節奏"給了一個寫實的答案.

28歲的男主角Tom表面上是從事房地產工作,但實際上卻是一事無成的失敗者.他和他的同事們利用恐嚇及毆打等各種不法手段驅趕住戶以完成交易.他得為同事的婚外情扮演掩飾及圍事者而最後他搞上同事的老婆.他還有個成天捅摟子要他幫忙解決問題的父親.他偶爾戴上耳機沈浸在他唯一的興趣-電子音樂的世界裡.這個興趣和現實中的他看起來有點格格不入,而他的生活就在庸庸碌碌的瑣碎嘈雜裡渡過.

一直到某一天,他在街上巧遇他母親生前的經紀人,他的生活出現了意外的轉變.Tom的母親是個鋼琴家,經紀人對他小時候的琴藝天份似有記憶,在百忙之中他對Tom說:你現在還繼續彈琴嗎?我記得你很有天份!改天約個時間過來試奏好嗎?

這句話像仙女棒一樣點燃了他的生活.他應該繼續每天沈淪在罪惡的生活裡步他老爸的後路?或是像他死去的母親一樣成為優秀的鋼琴家?

其實他早就沒在彈琴了.他唯一的熱情只剩下耳機裡流逝的電子音樂.但是經紀人的話令他重燃生機.偶然機會下他找到了一個亞裔女鋼琴教師,他開始拚命練琴以達成改變他生命的轉捩點.人都是有自尊心的,一旦受到讚美及尊重,不管再絕望的人都會找到一線生機.找到生活重心及夢想的Tom像變了一個人一樣每天充滿鬥志,由心裡散發出來的光采甚至對於異性都充滿莫名的自信.與他在工作上產生摩擦,私底下又老找他負責在老婆面前圓謊的同事A,他大膽又似復仇的對於同事A的老婆持續發生性關係.父親遇到擺不平的麻煩總找他出面,儘管他一再拒絕卻又不願見老父被人毆打而一再鋌而走險.最後一次父親惹上了棘手的俄國人,他勸父親認命卻又搞上俄國人的未婚妻.

[link]
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