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我心遺忘的節奏 (3)

儘管和亞裔女鋼琴老師Miao-Lin語言不通,他依舊很賣力的拚命練琴.他自認為生活充滿動力但同時對於工作卻愈來愈心不在焉.在工作上一再出包的他被同事質疑究竟在忙些什麼的時候惹來嘲笑,而他似乎也漸漸對於現實中的自己愈來愈唾棄而無法忍受.而這一切終究有個終點,就是鋼琴試奏的那一天.

一個28歲的房地產從業員想當四處巡迴表演的鋼琴家?可能嗎?究竟他是有天生的才情還是這不過是他個人的癡心妄想?試彈當天他自己就給了最好的答案.亞裔女教師完成教學任務收下學費,給他的忠告就是休息,放鬆,好好睡一覺.而他特地買了全新的西裝及白襯衫以迎接試奏這個重要日子的到來,偏偏前一個晚上他還得為幾乎全面搞砸的工作再出去執行一次驅趕住戶的任務.編劇的功力一流,好幾個場景你以為就是這樣結果卻不是.出去趕住戶的那一晚我以為應該很煽情地安排他手被打斷而他也終究沒能實現他的夢想(不知是不是好萊塢劇情片看多了的後遺症?).

儘管安然無恙但結果是殊途同歸.隔天他慎重出席試奏會終究夢想破碎.因為過於緊張他始終彈不出完整的曲子.經紀人請他準備好再來,他則選擇憤而甩門離去.到了父親家裡發現父親被不知名的仇家轟死於客廳之中,他心裡暗暗有數卻也無能為力.而鏡頭一跳就是兩年後.

Tom神采奕奕地試琴並監督表演場地,同時開車去接Miao-Lin出席演奏會--原來Miao-Lin已經搖身一變成為知名的鋼琴家,他在她的身上實現了自己的夢想,而且依舊習慣戴著耳機聽電子音樂.就在這個時候命運的試煉再次出現.他的殺父仇人出現在街邊,他立即下車尾隨同時痛毆俄國人一頓.他奪下俄國人手裡的槍轉眼命運便將改寫.Tom和俄國人兩個都是滿臉鮮血全身是傷,他將手槍塞進俄國人嘴裡眼看就能致俄國人於死地.最後他選擇放俄國人一條生路,找了洗手間清洗整理渾身是血的自己,而後便出現在妻子Miao-Lin的演奏會裡.

夢想和現實的距離究竟有多遠?這部電影有答案嗎?所有藝術的最高境界都是盡在不言中.我心遺忘的節奏...對於Tom而言,心裡的音樂究竟是該響起還是安靜呢?該遺忘還是記起呢?

周星星對於這部電影有更多專業的意見,例如導演個人對於父子關係的投射,電影與法國現實生活的關聯等,同時還機會教育了大家一些法文,例如la petite mort等.可點我心遺忘的節奏 (1)文末聯結.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